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金融改革积极有序推进 释放持久改革红利(4)

金融改革积极有序推进 释放持久改革红利(4)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04日15:0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国金融领域的这一系列“大手笔”表明金融改革正在加速推进。

互联网金融迎来“基本法” 

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此次《指导意见》出台共涉及10个部门,阵容强大、涵盖面广。《指导意见》更被市场喻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基本法”。 

《指导意见》按照“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确立了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的监管职责分工,落实了监管责任,明确了业务边界。 

“以这个文件发布为起点,中国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进入规范发展阶段。互联网金融将纳入法治化和依法监管的轨道。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和实施办法,真正将《指导意见》的有关精神、原则和要求落到实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称。 

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稳健而坚实。无论是央行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还是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近期多项文件都表明我国金融改革在加速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常规报告也表示:“中国正在推进金融市场改革”。 

近期的一些宏观数据也表明,我国经济正在筑底企稳,中国有信心、更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些积极的因素正在改善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窘境,世界需要一个稳定发展的中国,而金融改革正成为这其中的重要力量,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动力支持,持久释放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