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对“IMF建议推迟人民币权重进入SDR篮子”的点评

对“IMF建议推迟人民币权重进入SDR篮子”的点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5日19: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8月5日,IMF发布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算方法的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建议将SDR货币篮子的组成现状延续至2016年9月30日。事实上,这一提议的主要目的是给持有SDR的机构和投资者提供一个“缓冲”,对SDR货币篮子可能出现的变化有充分时间进行准备,并不会影响11月IMF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的评估程序。

肖立晟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2015年8月5日,IMF发布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算方法的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建议将SDR货币篮子的组成现状延续至2016年9月30日。国内新闻报道中出现了乌龙,认为这代表IMF将会推迟人民币进入SDR篮子的评估。事实上,这一提议的主要目的是给持有SDR的机构和投资者提供一个“缓冲”,对SDR货币篮子可能出现的变化有充分时间进行准备,并不会影响11月IMF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的评估程序。

关于人民币是否是自由使用货币尚没有定论。在报告中,IMF指出人民币已经满足出口额位居世界前列条件,目前需要评估的是人民币是否是可自由使用货币(Freely Usable currency)。报告基于四个指标评估: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以人民币计值的国际银行借贷、以人民币计值的国际债券,以及人民币即期外汇交易量。IMF认为自2010年SDR评估以来,这四个指标均从较低水平开始出现迅速增长,同时还指出中国货币当局已经实施了大量人民币国际化政策,而且还会有进一步的行动,这些政策的影响可能还没有完全实现,因此需要进一步的跟踪考察。从动态发展的角度来看,IMF对人民币是否符合自由使用标准的态度似乎比较正面。

值得注意的是,如何计算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人民币资产交易。IMF的报告指出,评估人民币是否自由使用时,只能计算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资产交易,不能包含中国大陆与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之间的人民币资产交易。IMF指出目前的评估数据并不全面,还需要在收集数据后再做进一步的评估。由于中国香港是离岸人民币中心,中国台北也是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如果将这二者与中国大陆之间的人民币交易往来剔除(除非二者之间的交易与其他国家投资者相关),估计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程度会下降不少。

在操作层面上,究竟使用哪个人民币汇率进入SDR仍然是个问题。目前CNY和CNH之间仍然有一定的偏离,CNH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民币汇率风险对冲工具。如果SDR中的人民币汇率以CNY计价,持有CNH计价境外资产的投资者,就无法用SDR进行对冲风险。这需要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促进CNY和CNH收敛。

是否有合适的人民币利率用于SDR也是一个问题。IMF报告认为可以使用三个月的主权债券收益率作为SDR中的人民币利率,但是指出中国债券二级市场上三个月主权债券的深度不够,可能会缺乏流动性。这需要中国财政部常规性的发行三个月和六个月债券满足市场需求。

总体而言,人民币是否符合自由使用标准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币的国际化使用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按照IMF的标准,人民币距离自由使用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人民币的广泛使用已经是大势所趋,今年进入比5年后进入对SDR篮子的冲击更小。如果一定要按照短期的情况来评估人民币是否符合自由使用标准,预计央行也不会因小失大,以加快资本账户开放来换取人民币加入SDR。下一阶段应该还是以和IMF进行充分沟通为重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