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杨贤:新加坡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顺理成章(2)

杨贤:新加坡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顺理成章(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5日15: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离岸人民币中心应该遍布全球,产生的流动性将使人民币使用更加广泛。由于在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发展,新加坡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梳理成章。希望整个东南亚市场携手共进,发挥各自的功能和特点,为提供市场流动性做出贡献。

新加坡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顺理成章

伴随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人民币离岸中心正由亚洲向欧洲等地拓展,呈现遍地开花之势。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多伦多、法兰克福、伦敦、巴黎都在为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而努力。

人民币国际化与离岸中心建设相互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离岸中心形成和发展,离岸中心反过来促进人民币流通,提升人民币地位。

杨贤认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应该遍布全球,产生的流动性将使人民币使用更加广泛。由于在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发展,新加坡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梳理成章。希望整个东南亚市场携手共进,发挥各自的功能和特点,为提供市场流动性做出贡献。

目前,新加坡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人民币清算中心。中国人民银行2013年2月8日宣布,指定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为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根据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数据显示,工行新加坡清算行2014年完成人民币清算量37.5万亿元。

另据新加坡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新加坡人民币存款规模达到2570亿元。与此同时,新加坡各类人民币投资产品日益丰富,人民币债券市场迅速起步,2014年发行了“狮城债”127亿元。其中2014年9月15日发行的4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创“狮城债”单笔发行金额最高纪录。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7月14日授权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两个试点区域,与新加坡银行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自2014年10月28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

新加坡交易所2014年10月20日起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合约交易,涉及货币对分别为离岸美元兑人民币、人民币兑美元。

杨贤简历: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教授

杨贤,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商学院院长以及财政金融与战略管理学李棕杰出讲座教授。

2008年6月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之前,任纽约大学(NYU)斯特恩商学院全球商务、经济及管理领域的亚伯拉罕·克拉斯诺夫讲座教授(Abraham Krasnoff Professor),亦曾担任纽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系荣誉联席主席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顾问教授。1988年至1999年期间,杨教授曾执教于密歇根大学。1983年至1988年期间,杨教授执教于阿尔伯塔大学。 

杨贤教授已发表上百篇论文,研究课题涵盖财政金融、战略、外商直接投资、国际贸易、国际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史。他获得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经济学和数学专业的文学学士学位,以及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学位和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