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杨贤:新加坡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顺理成章

杨贤:新加坡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顺理成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5日15: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离岸人民币中心应该遍布全球,产生的流动性将使人民币使用更加广泛。由于在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发展,新加坡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梳理成章。希望整个东南亚市场携手共进,发挥各自的功能和特点,为提供市场流动性做出贡献。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二季度接近尾声,中国经济进入年中盘点时段。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在继续拓展。带着对中国经济、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问题,在出席第七届黄祖耀新中金融与银行业论坛时中国金融信息网对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商学院院长杨贤进行了专访。

中国经济增长更加理性化

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放慢至7.4%,2015年经济活动继续减速。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分析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有序进行,多项改革举措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杨贤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告别高速增长时期,增长率不可能一直保持高位。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趋于成熟,增长率的回落是可以理解的。这样的经济增长将更理性化。

作为经济学者,杨贤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中国经济在告别高速增长后,经济发展的空间缩窄,如果发展方向的制定发生偏离将造成资源浪费,代价巨大。因此要注意资源的分配,使其更加市场化和理性化,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推动创新和提升生产力发展。

他表示,推动资源合理分配需要多种机制配合。中国可以充分争取成长空间,要建立市场机制,无论是政策制定和资本市场发展都很重要。还要处理好宏观调控和市场自我调节的关系,公私分开,管理上任人唯贤、信息披露上透明。此外,还要继续推行国际化,增加市场竞争力。

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功能有待发展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4年12月,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

杨贤表示,人民币走出去就是人民币国际化,这与中国的经济成长密切相关。一种货币要成为国际化的货币需要满足计价、投资及储备三大功能。对于人民币来讲,在贸易领域的计价功能已经不是问题。在海外,尤其是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作为投资货币,由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全球布局,人民币的投资功能也已逐步实现。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功能有待继续发展。

杨贤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需要有流动性支撑,另一方面也需要有理性的、掌握信息的市场参与者来配合。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做到公开和透明。开放的风险一定存在,但是不开放将会造成更大更具破坏性的市场震动。因此在接受开放所带来的风险的同时,必须通过提高信息透明度来应对风险,并使利率自由化。这样市场上将会有更多理性的、信息充分的参与者,而噪音交易者的比重也会随之减小。这样一来,市场波动便不再基于噪音和泡沫,而是基于最根本的原理。当一个市场并不是充分公开的时候,套利者们将会周期性地破坏市场规则,导致大规模的市场混乱。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情况,完全封锁市场是不可能的。权衡所有的因素之后,完全开放市场是唯一理性的政策选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