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资金流动连续改善 货币政策难明显转向

跨境资金流动连续改善 货币政策难明显转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8日10: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跨境资金流动数据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改善,境内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出现逆转,跨境资本流出国内的情况改善。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更为稳定,经济主体的增配外币资产的动力下降。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以稳增长为第一目标,实体经济的融资利率亟待下降,出现明显转向的可能性很小。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公布2015年5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78亿元人民币(等值13亿美元),结束此前连续九个月逆差。当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45亿元人民币,结束此前8个月逆差。

对5月跨境资金流动数据点评:

1、跨境资金流动数据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改善,符合我们预期。5月结售汇顺差78亿元,此前连续9月逆差,较上月增加1140亿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45亿元,涉外收付款顺差583亿元,较上月增加1851亿元。

2、重申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两个原因。一是美元指数由快速上扬进入盘整期;二是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确实推动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这也是我们在《推动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两个因素》中多次强调存在改善可能性的主要逻辑。昨日美联储议息会声明发布后,市场加息预期缓和,美元指数再度走弱,预计三季度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形式可能会持续,四季度的波动可能会加大。

3、境内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出现逆转,跨境资本流出国内的情况改善。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更为稳定,经济主体的增配外币资产的动力下降。

4、货币政策是否会转向?此前央行重启定向正回购,近日MLF到期部分没有续作,似乎显示过去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发生着变化。未来如果跨境资金出现持续改善,货币政策的空间是不是更小?我们认为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以稳增长为第一目标,实体经济的融资利率亟待下降,出现明显转向的可能性很小。未来可能导致货币政策出现转向的情形有三种,一是通胀风险意外上升,CPI环比折年率连续数月上升超过4%。二是月度M2增速远超12%的目标值。三是决策层更为“关切”股票市场泡沫。

5、昨日召开《2015年二季度外汇局例行新闻发布会》。近期改革措施包括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管理指引、打击违法活动等方面,还谈到外汇管理政策的修订思路。人民币资本可兑换已渐行渐近,建议配合阅读我们近期报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高冷》,介绍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及近期改革措施,客观分析可兑换改革的影响,特别是讨论了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趋势下可兑换改革与资本外流的问题。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