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八周零投放 政策导向或进入观望期

公开市场八周零投放 政策导向或进入观望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8日10:1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6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是连续第十八次暂停。虽然近期资金利率仍有上行压力,但在货币宽松周期中,流动性不具剧烈收缩风险。6月份资金面不太紧,而月内大量MLF到期,会否成为货币放松的触发点值得关注。有分析指出,结构性流动性不足问题只能通过结构性的宽松政策解决,加之经济出现触底回升迹象,央行政策导向或已进入短暂的观察期。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周四(6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是连续第十八次暂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无正、逆回购,及央票到期。由于无前期到期资金,单周将实现零投放、零回笼,为连续第八周无投放、无回笼。

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符合市场人士预期。这也是降准之后,央行连续第九周在公开市场上零操作。昨日,资金面进一步收紧。本轮密集IPO已开始启动,加之近期将到期的大量MLF,市场谨慎心态加重。叠加6月季末因素,将对资金面尤其交易所利率产生较大上行压力。

虽然近期资金利率仍有上行压力,但在货币宽松周期中,流动性不具剧烈收缩风险。6月份资金面不太紧,而月内大量MLF到期,会否成为货币放松的触发点值得关注。

17日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未对本周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续续做。有分析认为,在年中市场流动性压力加大、稳增长政策延续以及 MLF不续终止的条件下,降准对冲的可能性明显加大。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邓海清表示,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未进行任何操作,实现零净投放,是降准以来连续第八周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而本周引起资金面收紧的因素更多,但央行开启公开市场操作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仍将维持零操作。但本周有国库现金招投标1000亿,对资金面构成利好。

首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近期央行“收短放长”意愿明显,以“结构性”宽松解决结构性流动性陷阱问题。货币传导机制整体不畅的背景下,结构性流动性陷阱无法依靠全面宽松解决,而只能通过定向宽松、通过央行针对性地向实体经济注入流动性解决。

未来货币政策仍以定向调整为主,如定向降准、通过向政策性银行曲线注资为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提供融资等。

首创证券指出,总体来看,结构性流动性不足问题只能通过结构性的宽松政策解决,加之经济出现触底回升迹象,央行政策导向或已进入短暂的观察期。

方正证券此前也在研报中指出,在偏宽松不变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停止了一味的单线扩张,转而进行结构上的调整和优化。

方正证券判断,政策开始对一年多以来货币政策的放松带来银行间流动性堆积、股市和楼市资产价格泡沫抬头、"流动性陷阱"局面初现的局面有所反思。在当周,财政政策发力信号确认、汇金减持、正回购重启,以及之后的PSL利率下行的确认、人民日报转而为债市摇旗呐喊,都进一步验证了政策态度的变化。甚至本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体制外委员的人员替换,都隐约在传递这种信号。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