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厄尔尼诺或致物价走高 稳增长才是第一目标

厄尔尼诺或致物价走高 稳增长才是第一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9日14:5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物价低迷增加宽松货币政策空间,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财务费用的角度来看,年内或仍有1次降息,此外通过多次降准来增加基础货币投放也将是大概率的,尽管这可能通过为国开行提供PSL资金的方式进行。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数据表现:5月CPI上涨1.2%、 PPI下跌4.6%,均低于市场预期。

我们的看法:

(1)5月CPI上涨1.2%、PPI跌幅达到4.6%,略低于市场预期。从PPI来看,工业领域通缩风险较高,而CPI疲弱使宽松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空间。

(2)海外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油价的企稳使工业生产购进指数环比持平于零,但需求疲弱使PPI环比依然出现0.1%的负增长。具体分行业来看,受益于油价反弹,原油产业链出现价格上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工业的环比涨幅分别为4.4%和3.6%。产能过剩的煤炭、有色行业景气度依然低迷,环比跌幅达到3.1%和0.5%,此外由于需求低迷,大部分的中下游行业的工业价格环比走弱。整体来看,PPI反映工业生产反弹疲弱,预计2季度GDP增速将低于7%。

(3)CPI同比上涨1.2%,其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1.6%和1%,对增长的贡献分别为0.54和0.66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物价上涨动力依然较弱,如季节性较强的鲜菜、鲜果类产品由于供给充分,环比跌幅达到9.2%和2.7%。“猪周期”驱动下的猪肉环比上涨2.7%,同比涨幅达5.3%,但这不构成通胀持续上行的压力。值得注意的是烟酒类价格环比涨幅达到2.1%,我们认为“反腐”和高库存的负面冲击已经过去。非食品价格方面,经济不景气导致居民收入下行压力增加,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下跌0.1%。高库存压力下房租价格仅上涨0.1%。

(4)物价低迷增加宽松货币政策空间,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财务费用的角度来看,年内或仍有1次降息,此外通过多次降准来增加基础货币投放也将是大概率的,尽管这可能通过为国开行提供PSL资金的方式进行。我们判断的风险在于今年可能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这或带来物价走高,但预计央行不会对短期供给冲击做出太多反应,目前“稳增长”才是政策的第一目标。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