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通胀低位徘徊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通胀低位徘徊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9日14:5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通胀低位徘徊,货币政策仍有空间。预计下半年央行仍有可能再次调降基准利率,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此外,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2015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2%;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

1、CPI如期小幅回落至1.2%。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9%,同比为1.6%。从分项数据来看,近期生猪存栏量下降的速度放缓,供给偏紧导致猪肉价格上涨较快,环比增加2.7%;季节性因素导致鲜菜和鲜果价格回落,分别下跌9.2%和2.7%;蛋的价格连续8个月下降,跌幅收窄至1.2%。非食品价格环比增加0.2%,同比为1.0%,高于季节性涨幅。两点原因:一是,原油价格反弹带动成品油价格回升,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5.7%和6.5%,带动车用燃料及零配件环比上涨4.7%。二是,卷烟批发环节价格税率调增,并加征从量税,推动烟草价格上升3.6%。

2、PPI连续三个月同比持平-4.6%,仍在深度收缩区间。环比降幅收窄至0.1%,主要是国际原油价格反弹带动成品油价格回升,导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价格上升,涨幅分别为4.4%和3.6%;其次,有色金属冶炼和化工制品价格上涨。总体来看,除原材料外,上游采掘行业和下游加工行业价格均出现下跌,反映出国内产能过剩的压力仍大,不过采掘行业降幅较4月显著收窄,反映上游出现回暖迹象。这与5月中采PMI小幅回升一致,反映国内经济下行势头在稳增长政策的刺激下有望走出前期低谷。

3、我们判断,今年全年通胀水平为1.5%,四个季度的通胀分别为1.2%、1.3%、1.6%、1.9%。一季度是全年低点,然后逐季走高。预计6月通胀触底、降至1.1%附近,此后温和回升。

4、通胀低位徘徊,货币政策仍有空间。预计下半年央行仍有可能再次调降基准利率,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此外,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SLO、SLF、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并加强对不同期限利率的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