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5月公开市场10逾年来首现零投放 6月有望重启

5月公开市场10逾年来首现零投放 6月有望重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8日10:3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5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是连续第十二次暂停。而5月公开市场由于连续空窗,将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此前,央行仅在2003年11月实现月度投放量为零。进入6月,将面临缴税及半年末等因素,若未来流动性波动加剧,预计央行会重启流动性投放操作。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周四(5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是连续第十二次暂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无正、逆回购,及央票到期。由于无前期到期资金,单周将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为连续第五周无投放、无回笼。5月由于公开市场连续空窗,将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此前,央行仅在2003年11月实现月度投放量为零。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未来平稳跨月无虞,本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投放符合预期。

在持续宽裕的流动性状态下,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的必要性不大,而重启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与当前的货币政策取向不符,因此暂停操作乃是折中做法。

昨日,银行间市场早盘14天以内回购利率变动微弱。受跨新股发行等因素影响,资金需求有所升温,但供给无虞整体较为平衡。稍长期限方面,6个月和一年期Shibor跌幅相对略多。

进入6月,由于缴税及半年末等因素,资金面将面临扰动。此外,地方债供给也已开始大量释放,因此对未来流动性潜在波动风险仍要保持必要警觉。若未来流动性波动加剧,预计央行会重启流动性投放操作。

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昨日发布研报表示,2014年底以来,央行已3次降息、2次降准,并在过去半年内通过各种流动性工具向市场净投放了1万亿左右的流动性。虽然市场将此视为明确的货币宽松,但瑞银认为央行的各种宽松措施其实尚不足以维持中性的货币条件。

瑞银预计预计年内央行还将降息25个基点、明年再降息1-2次。再加上通胀企稳,实际利率有望进一步回落。此外,央行还可能再次降准,时点和规模取决于资本净流出规模、以及是否动用PSL等其他流动性工具。预计年内央行还将再降准至少100个基点,并将PSL拨付规模扩大至1.5万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