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均衡偏松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续停

资金面均衡偏松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续停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7日08:4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现阶段持续宽裕的流动性状态,使得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的必要性不大,而重启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与当前的货币政策取向不符,因此暂停操作乃是折中做法。

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维持偏宽松格局,资金利率总体波动不大。在此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保持“缄默”。

截至本周二,央行已连续十一次暂停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市场人士指出,现阶段持续宽裕的流动性状态,使得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的必要性不大,而重启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与当前的货币政策取向不符,因此暂停操作乃是折中做法。

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各期限利率基本保持稳定,短期的隔夜和7天利率止跌,加权利率收在1.03%、1.93%,均与前一日利率持平;14天及更长期限的各品种涨跌互现,波动不大,如1个月回购加权利率收于2.30%,上涨约3bp。

市场人士称,5月份企业集中上缴上年度所得税持续进行,加上临近月末,且6月份首批IPO即将启动,导致短期内市场资金需求较为旺盛,虽然大行和股份行保持了融出积极性,但前期资金供过于求的状况已经明显改变,流动性宽裕程度有所收敛,资金利率下行乏力。

前述市场人士表示,在货币政策偏松环境中,流动性风险总体不大,但也要注意到IPO节奏加快,且发行规模有继续上升势头,对机构短期流动性管理的考验在加大,而年中时点季节性扰动因素较多,地方债供给也已开始大量释放,因此对未来流动性潜在波动风险要保持必要警觉。若未来流动性波动加剧,预计央行会重启流动性投放操作。(张勤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