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暂停 降息后资金利率低位运行

公开市场继续暂停 降息后资金利率低位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2日10: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5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也是4月20日降准以来,连续第七次暂停。市场人士表示,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趋松,资金利率频创阶段新低,在此背景下,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体现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的政策意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二(5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操作,这也是4月20日降准以来,连续第七次暂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无正、逆回购,及央票到期。由于无前期到期资金,单日将实现单日零投放、零回笼。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趋松,资金利率频创阶段新低,在此背景下,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体现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的政策意图。

央行10日宣布存款和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本次降息后,存款基准利率降至历史低位,贷款基准利率基本上是历史新低,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利率。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这次降息后,存款基准利率对市场利率的定价作用将逐步淡化。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甚至是未来央行引导利率的核心关键指标。原因在于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基础货币投放从以往依赖外汇占款变为央行主动注入流动性。而今年前4个月,央行通过各种工具主动性注入超过2万亿,而去年全年也只不过1.5万亿。

昨日,银行间资金市场回购利率跌幅进一步扩大,隔夜利率更探创逾五年新低;加之前期新股申购款陆续回流,场内流动性愈发充裕。降息后同业存款利率回落明显,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亦创逾20年新低。后市看来,短期资金利率或接近底部,7天回购利率维持2%-2.5%有望为常态,但亦不排除跌破2%可能,而长期利率续降仍可期。

此外,上周五证监会晚间下发新一批20家新股发行批文,这批新股网上申购日基本集中在下周二和周三。

下周将迎来5月首个月份第二批新股发行。因申购新股盈利颇丰,大量资金参与网上网下申购,最新申购冻结资金规模约3万亿元人民币。 虽然新一批新股发行在即,但机构多料扰动有限。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