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德意志银行预计年内或还有两次降息

德意志银行预计年内或还有两次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2日10: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年内或还将有两次降息——在6月及三季度各一次,并继续预测在三季度或有一次降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就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此次降息符合预期。不过,对此前降息预测做出修正,认为今年年内或还将有两次降息——在6月及三季度各一次,并继续预测在三季度或有一次降准。

报告称,预测年内降息两次而不是更多的原因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或将从今年下半年起回升,实际利率可能转负。未来央行降息空间大小主要看通货膨胀率是否在2015年内上升。据观察,下半年通胀率回升几率很大,因为近几月来大宗商品价格已开始反弹,猪肉价格亦面临上涨压力。

关于央行将会以何种速度和规模扩张资产负债表,报告认为中国可能不会照搬发达国家实行的QE政策,但考虑到今年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或将发行4万亿元债券,央行很有可能会参与解决财政融资缺口问题。若央行不进行干预,这种债券发行或将推高市场利率并影响经济增长。报告推测,一种可能的方案是由银行来购买政府债券,并以此作为担保向央行贴现借款。

央行提高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又向前迈进一步。随着随着浮动区间调整为存款基准利率的1.5倍,大型银行或不会将存款利率提至上限,因此利率管制对多数银行不会造成束缚。浮动区间的扩大同时为资本帐户开放铺平道路,预测中国资本账户开放速度或将超出市场预期(详见张智威博士2015年4月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有望于2015年实现人民币可兑换》)。

此外,报告还维持了对中国GDP增长在二季度放慢至6.8%,并在三、四季度回暖至7.0%和7.2%的预测,并表示该预期可能面临下行风险。同时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或将放缓至6.7%。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