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高盛:贸易数据加大短期人民币小幅贬值可能性

高盛:贸易数据加大短期人民币小幅贬值可能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4日14: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高盛认为,由于政府强烈希望提振出口增长,自3月中旬以来的短暂反弹后,人民币可能再次贬值。政府至少在二季度剩余时间内将继续“踩油门”、直到有明确迹象显示增长复苏。放松政策组合可能会包括降准、人民币贬值、下调市场和基准利率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3月进出口再次双双负增长,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长的内需和外需动力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高盛研究报告认为,由于政府强烈希望提振出口增长,自3月中旬以来的短暂反弹后,人民币可能再次贬值。

高盛认为,出口增速放缓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是2014年年中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快速升值(到目前为止该指数已上升13%)。由于政府强烈希望提振出口增长,人民币汇率继3月中旬以来短暂反弹之后可能贬值,尤其是如果美元走强的话。

报告指出,贸易顺差大幅收窄至接近贸易平衡状态也降低了汇率政策调整的政治障碍,尤其是考虑到中国正在就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进行谈判。

进口增速疲弱体现出内需增速持续不振、进口价格低迷。虽然政府已经加紧行动提振增长,但对进口数据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高盛预计政府至少在二季度剩余时间内将继续“踩油门”、直到有明确迹象显示增长复苏。放松政策组合可能会包括降准、人民币贬值、下调市场和基准利率以及加大行政压力敦促地方政府采取行动,以及加快财政支出配置和加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等财政支持。

高盛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应该会出现环比复苏,但复苏幅度能否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尚不明确,因此二季度同比增速未必会显著上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