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偏强出口受内伤 二季度稳增长或加码

人民币偏强出口受内伤 二季度稳增长或加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4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外贸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国泰君安发布研报表示,一是受春节因素扰动,其次人民币成为强势货币,国内出口部门受内伤,从政策上来讲,预计二季度稳增长将加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昨日公布了最新的中国贸易进出口数据,按照美元计价,3月出口同比-15%,大幅度低于前值的48.3%,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8.2%。国泰君安发布研报表示,一是受春节因素扰动,其次人民币成为强势货币,国内出口部门受内伤,从政策上来讲,预计二季度稳增长将加码。

国泰君安表示,首先因为春节因素扰动,季调后外贸仍偏弱。由于春节较晚(2015年是2月19日,2014年是1月31日),外贸企业节前集中出口、节后陆续开工的现象得到数字上的放大,使得一季度单月外贸数据大幅波动。用春节效应较小的一季度整体数字来看,第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速为4.7%,中性偏弱;进口同比增速-17.6%,也偏弱。

其次,人民币成世界第二强势货币,国际上很场面,国内出口部门受内伤。出口部门贸易条件恶化,虽然全球经济复苏向好,但订单是可以转移的。考虑到3月中采、汇丰出口新订单指数显著低于荣枯线,短期出口形势仍不乐观,这与当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过强有关。人民币汇率可能受到政治意愿绑架。放眼全球,2008年金融危机后走出衰退的经济体都进行了有效汇率贬值。

国泰君安指出,出口对美国和东盟增长较快,对欧日继续低迷。这可能跟人民币强势、日资企业撤出大陆等因素有关。前3个月,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出口同比为2.4%、11.2%、20.6%、-11.8%。预计随着欧日复苏与人民币汇率走弱,对欧日出口将有所恢复,对东盟出口强势则有望延续。

此外,季节效应、补库意愿和稳增长使大宗商品进口有所增加。3月原油、铜和铁矿石进口量增加,这与3-4月开工效应、大宗商品价格企稳的补库行为以及稳增长预期均有关,但整体而言,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之后增加量不大,反映经济依然偏弱。

从政策层面来讲,国泰君安判断,虽不刺激但会兜底,二季度稳增长加码。公共政策部门采取了一种虽不刺激但会兜底的宏观调控新思路,为改革赢得时间。形成强改革与宽货币新组合,加码基建投资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预计二季度稳增长加码。地方债替换降低无风险利率、提升风险偏好。专项债券超市场预期,稳增长决心显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