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复旦大学:二季度前期人民币可能继续升值

复旦大学:二季度前期人民币可能继续升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4日08: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复旦大学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延续了2014 年第四季度的走高态势, 其中三月份出现了一个迅速拉高的过程,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双双达到历史新高。二季度前期人民币继续升值是可以期待的,但后期一旦股市出现震荡,人民币仍可能出现小幅贬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4月13日发布了最新一期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延续了2014年第四季度的走高态势,其中前两个月有效汇率指数走势相对平稳,而在三月份出现了一个迅速拉高的过程,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双双达到历史新高,在此之后至季度末有效汇率指数维持在了高位。

报告指出,一季度盯住一篮子货币模拟指数也呈现走高态势,其中在一月份上升势头尤为显著,虽然在一月末出现了短暂的回调,但此后两月的缓慢回升表明持续走强仍是全季度模拟指数运动走势的明显特征。

一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由140.33点上升到了144.89点,涨幅为3.2%;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由147.30点上升至152.08点,涨幅为3.20%。

名义有效汇率模拟值由季度初的95.37上升至季度末的96.58,实际与模拟值得差值由季度初的44.96扩大至季度末的48.31。这表明人民币有效汇率上涨过快,人民币被进一步高估。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模拟值(中间价)由7.49上升至7.73,模拟值与实际值的差值由1.37扩大至1.59,表明目前的紧盯美元导致人民币币值不断高估,人民币存在贬值空间。

与有效汇率指数走势类似,在季度初核心汇率指数延续之前季度呈现的小幅振荡走势,但在季度后半段上升势头明显,全季度呈现显著走高态势,指数由季度初的135.93上升至季度末的140.82,涨幅为3.5%,略高于有效汇率指数,表明核心货币对人民币升值的贡献更大。

与有效汇率指数类似,核心汇率指数走势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两个月在振荡中保持总体较为平稳走势,三月份迅速、大幅地走高并维持在高位。

振荡中保持总体平稳阶段(1月1日至2月26日):这一阶段又可以被分为两个走高再回调的子阶段。第一个子阶段在1月23日达到最高值,峰值点为137.54上涨幅度为1.18%,随后回调直至2月4日;第二个子阶段在2月11日达到峰值点,为137.73,随后再次步入回调通道,直至2月26日。在该时间段有效汇率指数也出现了两次峰值,时间点分别为2月2日和2月12日,表明核心汇率指数在重大走势转折点上是领先于有效汇率走势的。

大幅走高并维持高位阶段(2月26日至3月31日):从2月26日触底之后,核心汇率指数呈现迅速走高态势,2月26日的136.85上涨至3月19日的141.45点,15个交易日上涨了3.17%,在此之后核心汇率指数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有效汇率指数在3月份出现了类似的大幅走高过程,但转折点出现在3月5日,落后核心指数七天,再次表明核心汇率指数在较重大转折点上走势领先于有效汇率指数。

报告认为,2015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对货币篮子中的大部分货币都呈升值态势(共有14种货币对人民币贬值),且升值的幅度明显高于贬值幅度。其中对人民币贬值幅度最大的是巴西里亚尔,其次为欧元、菲律宾比索、加元以及澳元,上述六种货币对人民币贬值幅度均超过了5%。

对人民币升值幅度最大的为瑞士法郎,而俄罗斯卢布由于前期贬值幅度过大,近期的回调也导致其对人民币出现较大升值。

报告指出,在本季度,人民币基本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紧盯美元态势,人民币对美元走势相对平稳,但波动幅度有所扩大,呈现前两月小幅贬值,后一月小幅震荡反弹的态势,而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继续走强则导致了人民币在一季度大部分时间对欧元、日元以及英镑的升值。

由于在一季度美联储可能加息的预期持续增强,美元仍呈走强态势,美元指数继续走高,美元对欧元、日元和英镑继续升值,尤其是欧元。所以在一季度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出现极大幅度的贬值,在季度中期欧元一度出现企稳迹象,季度后半段再次出现“一泻千里”式贬值。

虽然日本的大规模宽松量化仍在继续,但日元在一季度并未延续之前的持续贬值态势(季度初一度出现升值),之后也仅出现小幅的贬值;英镑在一季度的前两个月一度势头强劲,但从三月份开始出现明显贬值,全季度对人民呈贬值态势。由于在三月末美联储主席耶伦传递出可能近期不会加息的信号,三大主要货币对美元集体呈现小幅升值(从而对人民币也呈现小幅升值)。

一季度共有十四种货币对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变动的贡献率为正,而这十四种货币在一季度对人民币都呈现贬值态势,推动了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的上行。

一季度对人民币有效汇率波动最重要的贡献来自于欧元,由于其大幅度的贬值和较大的贸易权重,欧元对人民币有效汇率波动的贡献率达到了56%。

巴西里亚尔是一季度对人民币贬值幅度最大的货币,所以一季度里亚尔对人民币有效汇率波动的贡献率超过了20%,为贡献率第二大货币。

除了这两种货币外,澳元、加元等都因为对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对有效汇率指数波动有较大贡献。

美元、日元以及俄罗斯卢布等虽然在一季度对人民币呈升值态势,从而对有效汇率波动做出了负的贡献,但或由于升值幅度较小,或因为贸易权重很小,总的贡献率都很小,对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的波动影响甚微。

自从2014年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以来,市场即预期美联储将在不久的将来进行加息,而且随着美国经济的不断好转,对加息的预期持续发酵。受此影响美元不断走强,进入2015年后势头尤盛,单季度美元升值幅度超过去年整个下半年,升值幅度接近15%。

一季度人民币基本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盯住美元的走势,中国央行仍在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在美元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的紧盯造成了人民币有效汇率的被动大幅升值。

不过最近宣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并不太乐观,通胀率连续三个月下降(最新公布的二月份通胀率已降为负值)。在此背景下,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最近的发言表示联储不会急于加息。上述消息一经发布立即使美元受挫,导致季度末段美元出现小幅贬值。

虽然央行通过中间价盯住美元,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控制在了较小的范围之内,但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一定程度反应了市场因素对汇率的影响。2014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经济景气指数持续下滑,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受此影响,一季度前半段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增强,引发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出现短期内较大幅度跳水。

除受经济基本面因素影响外,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与中国股市之间也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季度初中国股市小幅回调,引发投资关于股市见顶的猜想,与此同时即期市场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可能与投资者撤离中国股市相关;2月中旬后股市再度反弹,尤其是进入3月份股市涨势更是惊人,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即期市场多个交易日出现大幅升值,外部资金大量涌入中国股市应是合理判断。

经济基本面和股市波动的双重影响引发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剧烈波动,从1月中旬至2月初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贬值1.1%,而从3月初至月底,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约1.2%。

人民币盯住美元可能是出于防止资本大量外流的目的,但也引发了被动升值可能给外贸带来不利影响的担忧。不过去年下半年我国出口和贸易顺差并没有受到显著影响,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进入了合理估值区间。

目前美元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强势已经成为疑问,所以没有理由认为人民币盯住美元的走势会出现根本的转变,人民币在下季度仍可能继续盯住美元并小幅振荡波动。

总体来说,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大部分对人民币仍将呈贬值态势,但贬值幅度将有所缩减,对人民有效汇率的影响也相对缩小。

目前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因素可能有两方面,一方面由于中美两国目前分处于不同经济周期,美国经济虽稍显低迷但仍处于复苏阶段而中国经济则似乎仍未触底,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继续增强。另一方面中国股市的牛市势头在二季度难以改变,将继续吸引外部资金进入。

在两方面因素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仍将小幅波动,二季度前期人民币继续升值是可以期待的,但后期一旦股市出现震荡,人民币仍可能出现小幅贬值。但由于中国央行继续盯住美元策略短期不会改变,所以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可能继续保持小幅度的振荡波动,波动幅度在1%以内。

由于美元在短期将出现整固,人民币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如欧元,继续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很小,一季度推动人民币有效汇率大幅走高的一个主要动力将消失,唯一可能推动人民币有效汇率升高的动力将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所以二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伴随美元调整而出现小幅振荡回落,波动幅度在2%以内。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