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五连跌 贸易数据表明经济增长疲软

人民币汇率五连跌 贸易数据表明经济增长疲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3日19: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盘走低,创近一个月来最低水平。中国3月出口下降以及当月贸易顺差的大幅收窄表明将于本周出炉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能较为疲软。人民币汇率短期或承受的压力较大,但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3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盘走低,创近一个月来最低水平。中国3月出口疲软导致贸易顺差大幅缩窄,令在人民币汇率走弱。人民币中间价同样走弱并逼近6.14关口。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167,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080下跌87个基点 。盘中波动区间为6.2087-6.2173,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27%,成交额197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9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5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最近港股、B股表现强劲,市场购汇热情高涨激发购汇盘持续发力。人民币汇率短期或承受的压力较大,中国进出口数据未有起色,若再配合美元指数强势,则人民币将进一步下跌。但如果美元指数未能重拾升势,考虑到中资大行中期内结汇力量仍会持续,预计人民币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中国3月贸易顺差181.6亿元,出口同比下降14.6%,进口同比下降12.3%。以美元计价,中国3月贸易顺差30.8亿美元,出口同比下降15.0%,进口同比下降12.7%。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从外贸数据观察,中国经济需求不足的问题没有改观,外需低迷仍在持续,因此经济即将企稳的预期或被证伪。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进一步出台稳增长措施的必要性没有下降;同时考虑到3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此前制约人民币波动的因素有所放宽,预计人民币双向波动弹性有望进一步上升。若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则人民币可能出现小幅贬值。

中国3月出口下降以及当月贸易顺差的大幅收窄表明将于本周出炉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能较为疲软,同时也加大了放松货币货币的压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出口受到欧元区疲软经济势头以及主要货币兑人民币贬值的打击。

汇丰经济学家马晓萍称,3月中国出口意外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近期的走强。中国央行专注于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同时,也将增强人民币的灵活性,减少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尽管3月的出口增速中有较大春节扰动的成分,但外需疲弱的形势还是相当明显。这给国内本就低迷的增长势头带来了更多下行压力。考虑到经济增长已经处在“硬着陆”的边缘,货币政策将面临更大放松压力。目前,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已经大幅走低至3%左右,表明了宽松货币的态度。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最新一期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仍将小幅波动,二季度前期人民币继续升值是可以期待的,但后期一旦股市出现震荡,人民币仍可能出现小幅贬值。但由于中国央行继续盯住美元策略短期不会改变,所以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可能继续保持小幅度的振荡波动,波动幅度在1%以内。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