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近期是否降息存争议 宽货币需配合宽财政

近期是否降息存争议 宽货币需配合宽财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3:5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分析,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和同业业务的继续大幅萎缩导致货币创造效应减弱。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会有更进一步的放松举动来提振经济,但近期是否降息存在争议。此外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单一的“宽货币”也有望演变为“宽财政”和“宽货币”并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月末M2余额12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是1986年12月以来新低。初步统计,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0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394亿元。其中,1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同比多增1531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和同业业务的继续大幅萎缩导致货币创造效应减弱。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会有更进一步的放松举动来提振经济,但近期是否降息存在争议。此外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单一的“宽货币”也有望演变为“宽财政”和“宽货币”并举。

民生证券报告指出,M2增速下滑主要因为一是随着M2存量扩张,同比增速因基数效应回落;二是在经济有下行压力,银行风险偏好收缩时,信用派生存款力度不够。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M2增速大幅下滑,并非以往春节错位或者存贷款口径调整的原因。更多机构认为,1月份外汇占款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是M2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

中金固收指出,从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来看,1月流出中国市场的资金量创了历史新高。这意味着1月份外汇占款可能净减少很多。去年12月份外汇占款净减少了1000多亿,1月份要更为严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较大,频现近乎“跌停”走势,而1月新增外汇存款452亿美元反映出购汇意愿强于结汇,因此预计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继续延续去年12月负增长的态势,基础货币出现缺口影响M2增长。

此外,同业业务的继续大幅萎缩导致的货币创造效应减弱,也是M2下滑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1月份委托贷款增加804亿元(同比少增3167亿元),信托贷款增加52亿元(同比少增1007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950亿元(同比少增2952亿元)。这三项表外融资累计同比少增了7000亿元。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1月数据显示,信贷高增无法掩盖社融的疲软,且M2有失速风险,预计宏观经济偏弱的格局不会改变。M2增速大幅回落应与企业投资意愿低迷有关,1、2月的投资数据料不会太理想。1月新增贷款明显好于预期,或是投资项目密集批复后的资金配套,且年初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前者主要依赖政策拉动;后者则要视乎风险偏好而定,不排除因盈利压力导致银行被动加大信贷投放的可能性。若如此,后续增量或受限。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M2大幅下滑显示融资需求下滑、资金外流较为严重,广义货币的萎缩会带来通缩压力,需要高度警惕。需要指出的是,由于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和M0本身都已经在M2的统计当中,所以M2的大幅下行并不是存款口径调整和春节错位等因素引起的。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会有更进一步的放松举动来提振经济。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并不认为近期央行会降息。他表示, M2仅为10.8%创出新低,一方面与M2统计口径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目前经济活跃度下降、货币乘数降低,内生动力趋弱趋势值得警惕。好在信贷1.5万亿增速仍然稳定,社会融资2.1万亿总量不少,这意味着市场传闻的近日降息难成真。M0负增长则与春节提现错位有关。

对于未来的政策,民生证券报告认为,货币宽松仍会延续,单一的“宽货币”有望演变为“宽财政”和“宽货币”并举。

民生证券进一步指出,宽货币需配合“宽财政: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货币派生力度不强,宽货币很难传递至实体。因此,有“水”的同时还需要有“面”,货币宽松仍会延续,单一的“宽货币”也有望演变为“宽财政”和“宽货币”并举。只要货币继续宽松,“股债双牛”就没有结束。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