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两主因致M2增速低于预期 立即降息可能不大

两主因致M2增速低于预期 立即降息可能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08: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M2增速大幅下滑,并非以往春节错位或者存贷款口径调整的原因。更多机构认为,1月份外汇占款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是M2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业内普遍认为,央行立即降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4个和2.4个百分点。对于1月M2增速大幅低于预期,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外汇占款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二是同业业务大幅萎缩。不过业内也普遍认为,央行立即降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1月10.8%的增速,广义货币(M2)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预测1月M2同比增速为12.4%,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以下简称“中金固收”)此前预期在11.5%到12%之间。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M2增速大幅下滑,并非以往春节错位或者存贷款口径调整的原因。更多机构认为,1月份外汇占款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是M2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中金固收指出,从EPFR数据来看,1月份流出中国市场的资金量创了历史新高。这意味着1月份外汇占款可能净减少很多。去年12月份外汇占款净减少了1000多亿,1月份要更为严重。

民生银行首席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较大,频现近乎“跌停”走势,而1月新增外汇存款452亿美元反映出购汇意愿强于结汇,因此预计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继续延续去年12月负增长的态势,基础货币出现缺口影响M2增长。

温彬还指出,今年1月新增财政存款7000亿元,同比多增5457亿元,作为扣减项,影响了M2的增长。

此外,同业业务的继续大幅萎缩导致的货币创造效应减弱,也是M2下滑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1月份委托贷款增加804亿元(同比少增3167亿元),信托贷款增加52亿元(同比少增1007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950亿元(同比少增2952亿元)。这三项表外融资累计同比少增了7000亿元。

中金固收指出,去年一季度还没开始执行127号文,银行表内非标依然比较多,但目前监管趋严和融资需求萎缩的情况下,这一块的增量也会明显降低,从1月份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的增量就可以看到。非标继续萎缩导致导致表内非标所派生的存款也减少。

M2增速低于预期,1月CPI仅同比增长0.8%,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也两年多来首次低于枯荣线。近期预期央行在点线面全方位降准后再度降息的呼声也比较高。

不过,鲁政委对记者表示当下立马降息的可能性不大。2月份的CPI会有所反弹,1月份的信贷和社融数据也都不错。此外,央行在《2014年中国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引用了IMF的观点:2014 年第四季度以前,需求不足为油价下跌的主导因素,之后供给因素影响可能更大。而货币政策以调节需求为主,对供给因素导致的冲击效果有限,因此货币政策应当不会对油价下跌作出过度反应。

不过,他也对记者表示,尽管不会立马降息,但降息是大趋势,“提前往下看,做好应对方案总没有坏处”。中金固收也指出,M2大幅下滑显示融资需求下滑、资金外流较为严重,广义货币的萎缩会带来通缩压力,需要高度警惕。(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