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升值近历史水准 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

美元升值近历史水准 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9日16: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其它货币有可能对美元大幅贬值,导致人民币对这些货币升值。而人民币对这些货币升值的幅度,有可能大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这反而会令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市场值得考虑一下未来美元升值趋缓的可能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轮美元升值周期始于2014年6月,累计升幅已达17%以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9日表示,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其它货币有可能对美元大幅贬值,导致人民币对这些货币升值。而人民币对这些货币升值的幅度,有可能大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这反而会令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

连平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国际货币政策分化,美国在经济复苏下收紧,欧元区、日本则保持宽松,预期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小幅贬值3%至5%。

连平认为,人民币贬值可对中国出口产生一定帮助。不过他补充,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其它货币有可能对美元大幅贬值,导致人民币对这些货币升值。而人民币对这些货币升值的幅度,有可能大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这反而会令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值得注意。

交银国际当天发布的报告认为,未来中国出口走势以及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均与美元有密切关系。虽然美元将继续升值是市场主流共识,但在过去几个月美元升值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不禁令美元升值还能持续多久的疑问。报告认为,市场值得考虑一下未来美元升值趋缓的可能性。

交银指出,首先,本轮美元升值周期始于2014年6月,累计升幅已达17%以上,近几年可供对此的美元升值周期则包括:自2008年6月至2009年3月,累计升幅约20%;自2009年12月至2010年6月,累计升幅约17%。此次美元升值的持续时间和累计升幅均已达到或接近历史水准。

其次,美元的持续升值已对美国经常项目产生不利影响,比如去年12月美国的贸易逆差创下了两年新高,过于强势的美元也不符合美国自身利益。再次,作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最重要的锚货币,美元汇率理应保持相对稳定,美元的大幅升值与大幅贬值一样均不利于国际经济金融的稳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