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人民币与美元共舞 国际化需币值稳定

2015年人民币与美元共舞 国际化需币值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9日13: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轮人民币兑美元走弱压力实际上开始于2014年9月,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元强势。2015年人民币需要与美元共舞,考虑到基本面、国际收支平衡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中长期战略,人民币维持区间波动既有必要也有可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二期)于2月4日举行。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本轮人民币兑美元走弱压力实际上开始于2014年9月,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元强势。2015年人民币需要与美元共舞,考虑到基本面、国际收支平衡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中长期战略,人民币维持区间波动既有必要也有可能。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钟奕 摄

人民币汇率动荡背后的原因:美元太强!

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告别了此前单边升值的模式,双向波动明显加剧,呈现“贬—升—贬”三个波段,全年累计贬值2.5%。 201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了0.8%。

谢亚轩认为,这一轮人民币汇率走弱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元强势。美元指数2014年全年升值接近13%,如果从2014年低点算起,美元指数在半年左右时间升值超过14%,接近15%。这样的升值趋势和速度在美元指数的历史上很少出现。

在美元指数出现少有升势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仅贬值3%左右,结售汇单月最大规模逆差238亿美元,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应该对人民币汇率保持信心。

美元从去年9月开始出现的快速走强,带来全球金融动荡。弱美元的时候,企业和个人都喜欢持有本币资产,借入外币负债。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开始加息,未来持有美元负债就面临偿还问题,在美元突然上升时就会出现所谓“套息交易”的平仓。强美元使得国内企业和个人增加持有美元资产,减少美元负债,所以去年四季度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5000多亿元逆差很正常。

外汇局初步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中国经常项目顺差3751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5595亿元人民币,国际储备资产减少1844亿元人民币。

谢亚轩解释道,因为在强美元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增持美元资产,表现为资本和金融项下的外流。资本项下逆差和资本外逃不是一个概念。如果普通民众增持了更多的美元资产,可能会存在银行里,银行可能把美元资产运用到境外,这样就会看到资金流出,这是对外资产增加的表现,是资本项下逆差对应的一种情况。

如果美元快速走强,企业和个人还会主动偿还原来借的美元债务,这也会体现为资金流出。因为要降低对外的负债,特别是美元的负债。一个经济体减少外币负债是杠杆率下降、短期外债水平下降和整个宏观经济金融风险下降的过程。

过去一段时间美元快速走强导致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变化。国内企业和个人会增加持有外汇资产,减少对外负债,这都需要更多购进外汇,外汇市场供求失衡,造成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强转弱。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