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报:中国遭创纪录资本外流 今年或再降准

港报:中国遭创纪录资本外流 今年或再降准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06日09: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遭遇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规模资本流出。分析认为,在资本外流和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中国加入全球宽松阵营的决定并不令人意外。此次降准可能是未来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一个前奏。

港媒称,央行2月4日宣布了自2012年5月以来的首次全面降准。虽然这个在4日宣布的消息出乎了不少人的意料,但分析认为,在资本外流和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中国加入全球宽松阵营的决定并不令人意外。有官员表示,此次降准可能是未来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一个前奏。

据香港《南华早报》2月5日报道,央行4日宣布,自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估算,普降0.5个百分点大约释放5000多亿资金。农发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大约释放资金200多亿。再加上其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共合计6000至7000亿元资金。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则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不超过6000亿元流动性。

资本外逃前所未有

3日,官方公布的国际收支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遭遇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规模资本流出。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达910亿美元。而随着投资者抛售人民币和买入外币,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有所下降。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摩根大通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说,央行此次降低降准最重要的原因,是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需求。而澳新银行也表示,央行降准是希望缓解资金外流导致的货币环境趋紧局面。

朱海斌表示,外汇储备的积累传统上是创造基础货币的重要渠道之一,但这个渠道已经不复存在,而这也制造了一个需要填补的永久性流动性缺口。

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内,中国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双顺差,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和国内货币供应量出现膨胀,为了应对,央行通过逐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005年,当时各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8%,2012年末,这个比率已经被提至20.5%。

4日的降准之后,存款准备金率被降至19.5%。而这个数字比其他任何主要经济体都还要高很多。报道引述经济学家预计,随着资本流入出现逆转,今年至少还会有一次降准。

经济放缓下的货币政策

瑞穗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今年1月官方和汇丰PMI指数都跌破50%的荣枯分界线,且官方PMI降至49.8%,是时隔28个月之后该指数首次降至50%以下。

沈建光还称,多项数据的疲软验证了市场的悲观态势,如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同比下降8%,创历史最大跌幅;1月房地产销售量比去年11、12月有所下滑等等,都说明货币政策需要更加积极。

此外,通缩风险加剧也是央行此次降准的其中一个原因。沈建光分析,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和需求疲软,1月PPI或将保持35个月负增长纪录,且降幅有望进一步扩大。通胀下行,加大了货币政策宽松的必要性和空间。

经济学家滕泰指出,中国此前“憋着”不降准,造成钱荒钱贵,而“憋”得越久,经济越差、陷入通缩、引发民间金融债务风险加大,此次降准,是“顺应民心的正确决策”。滕泰还预计,今年至少还有3次以上的降准和2次以上的降息

央行:货币政策保持审慎稳健防过度放水

央行上海总部2015年货币信贷工作会议指出,在经济结构调整和淘汰过剩产能的过程中,货币政策总体应保持审慎和稳健,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要防止过度“放水”固化结构扭曲,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

会议指出,新常态意味着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的变化,央行必须根据经济基础条件的变化,适当调整力度和节奏,做到不多也不少。

会议指出,今年的稳健货币政策特点是更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在保证总量稳定的同时,把优化信贷结构提到更突出的位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升级。

另外,通过定向投放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支持。

人民币会走向何方?

从历史经验看,宽松货币政策有助于本国货币走软。在央行4日宣布降准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暴跌,两分钟内贬值了100多个基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央行降准,意味着中国对全球各地陆续推出的宽松作出反应,人民币汇率将进入贬值通道。

不过,亦有分析称,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一直存在。虽然央行降准客观上可能使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行,但由于汇率形成机制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人民币汇率还将保持稳定可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教授刘煜辉表示,人民币即期汇率被央行中间价牢牢控制住。央行完全可以通过中间价,将自己的意图传递给外汇市场的交易主体。

澳新银行分析师Khoon Goh和Irene Cheung指出,如果人民币过度贬值,中国将面临更多资本外逃的风险,因而当局不会让这种局面发生。澳新银行预计,央行将继续维持稳定的外汇中间价,入市干预,抑制美元/人民币上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