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可以迟到 但从不会缺席

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可以迟到 但从不会缺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14:4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从历史看,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可以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中国准备金率仍高居全球之冠,预计今年上半年仍有3 次降准空间。央行设定的短端政策性利率,包括正逆回购发行利率,仍有大幅下调的必要和空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时隔近三年,央行再次启动全面降准。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报告指出,从历史看,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可以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中国准备金率仍高居全球之冠,预计今年上半年仍有3次降准空间。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上半年还有一次25基点对称式的降息、还有3次降准。同时央行设定的短端政策性利率,包括正逆回购发行利率,仍有大幅下调的必要和空间。从当前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预期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点主要集中在上半年。

以下为报告摘要:

本次降准标志着趋势性降准的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我们估算这可一次性释放流动性6200亿元左右。

降准开始,货币政策宽松信号更加明确。在经济增长动能疲弱、通缩风险上升的情况下,降准可以更明确地传导出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改变此前货币政策调整滞后局面,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从历史看,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可以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降准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政策利率传导机制效率。首先,2014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外汇占款净减少,基础货币增速下行压力凸显。央行降准,提高货币乘数,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压力。其次,当前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高达4.5%、票据贴现利率在去年11月底降息后不降反升,降准有利于削减政策利率传导的摩擦力,更好地发挥降息的效果。

减轻经济下行压力,缓解通缩风险。当前CPI通胀率显著下行,PPI通缩加剧,经济增长动能仍弱,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显著下滑。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缓解经济增长下滑和通缩风险。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巨大下行空间。中国的准备金率仍高居全球之冠,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仍有3次降准空间。我们维持今年上半年还有一次25基点对称式的降息、还有3次降准的判断不变。同时央行设定的短端政策性利率,包括正逆回购发行利率,仍有大幅下调的必要和空间。从当前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我们预期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点主要集中在上半年。从2008年和2012年两轮降准周期看,第二次降准的时间点通常发生在首次降准后的2~3月左右,其间还有降息。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