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降准后资金利率下行 跨节资金面仍然谨慎

降准后资金利率下行 跨节资金面仍然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14:3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5日,在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普遍走低。央行降准有望推动7天以内等短期资金价格继续回落,今日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持平,显示央行宽中偏稳的态度。在短期内资金面依然处于中性平稳状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5日,在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普遍走低。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降准有望推动7天以内等短期资金价格继续回落。短期内资金面依然处于中性平稳状态,回购利率下行幅度可能有限。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10.13个基点报2.8512%;7天利率下跌13.00个基点报4.4099%;14天利率下跌13.54个基点报4.8221%。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8660%,下跌10.70个基点;7天Shibor报4.4120%,下跌1.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9160%,下跌1.20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2月4日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进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在4.8%,操作规模较周二有所下降。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0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量较周二同期限品种减少了25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普降加定向降准可一次性释放流动性超过6000亿元,已能够很大程度抵消新股发行和节前取现的冲击,逆回购交易量下降符合情理。

分析人士认为,28天期逆回购利率持平,显示央行宽中偏稳的态度。考虑到5 日会正常上缴法定存款准备金,以及春节走款开始,因此在短期内资金面依然处于中性平稳状态,回购利率下行幅度预计有限,整体资金面依然需要公开市场逆回购来进行平滑。

从常规来看,降准释放了货币政策宽松信号,公开市场利率应该出现下降。逆回购利率持平将对市场交易情绪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