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人民币走势大猜想:均衡下的弹性

2015年人民币走势大猜想:均衡下的弹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30日17: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人民币或许能贬值到6.30,如果美元指数到100,EURUSD到1.05的话,6.30的概率还是很高的。但6.30以上的变动,或多或少都涉及到汇率政策的变迁,暂时不列在基本情形(Base Case)中。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张治青

新年伊始,外汇市场熙来攘往,各国央行粉墨登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瑞士央行放弃干预瑞郎,欧洲央行放出QE大招,不少央行竞相降息和QE。美元指数气势如虹,一月份升值超过5%。关于人民币的走势更是众说纷纭,跌停板和贬值成为不少媒体的头条。各种看贬看升的说法,让人眼花缭乱,头疼。

我也头疼,各种报告看得头疼,各种关于人民币走势的咨询电话接得头疼,人手紧缺分身乏力,更是头疼。

本周一在监管当局组织的会议上,遇见了四大行的外汇交易主管。其中两位反馈的信息,如出一辙:现在客户都问人民币会贬多少,而不是问会不会贬。市场氛围可见一斑。周一那天美元也冲到了6.25,不少客户和分行的电话也追了过来,问我怎么看人民币。我怎么看人民币,没有任何意义。我只能去猜一猜人民币的走势。本心上讲,当然希望猜对,但猜对猜错五五开。

梳理下近期的各种报告,看贬人民币的大约有这么几种:货币战争论、贬值促进出口论、美元升值论等;认为人民币不会贬值的有:人民币国际化论、防范资本外逃论、中国“马歇尔计划”带动资本输出论、世界第二强货币论等;认为人民币2015年升值的,目前似乎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和客户的问题相一致。

那我持什么论?

往宏观了说,我是带路党。

一带一路、马歇尔计划是未来中国十年的战略布局,国家资本带动实业资本对外输出,将国内过剩产能向区域转移,将国内储蓄向境外投资转移,在这个过程中,始终伴随着贸易输出和资本输出,以及以两种输出为载体的人民币国际化。这个过程中不需要人民币继续升值,也没有必要建立起大幅贬值的预期,在均衡汇率的探寻中,保持汇率弹性和双向波动,是大概率事件。严重推荐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孙国峰司长的长文《资本输出——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选择》。

往微观了说,我持概率论。

人民币应不应该贬,和人民币会不会贬,这是两个问题。政策建议和交易建议,更是风马牛不相及。我只把握当下,梳理事物变化的脉络,并据此猜测未来发展的大概率事件。

大概率事件(即Base Case)才是交易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对大概率的事件,看准了就要下重注,遇到了黑天鹅,那就自认倒霉。我不会专门去赌黑天鹅。我需要密切关注的是,到底有哪些变量会影响趋势,会影响到概率分布。找到这些变量,保持开放的态度“应变”即可。

关于基本面的一些分析,推荐您去读下我行首席分析师刘东亮昨天发布的文章《逼近“跌停”不改双向波动,结汇时机临近》,昨天也发在我们的公众号“cmbjrsc”了。很多问题他已讲清楚,我就不在此浪费篇幅。

来吧,亲,让我们猜一猜,2015年人民币走势的概率分布。图样图森破,让我们简单粗暴些,否则也不能让您excited。

人民币是高息货币,是顺差货币,是有管理的浮动货币。这些都是现实,在汇率真正市场化之前,我们没必要去挑战这几条。有管理的浮动,由中间价和日间波幅限制构成。2015年人民币走势的问题,可以分解为两个部分:(1)中间价怎么走?(2)日间波幅限制会不会放宽?

(1)中间价走么走?

中间价似乎是跟着美元在走,尤其最近一个月,我们来简单回顾下:

2014年7月初以来,美元指数由80升值到95,上涨了近20%。美元是全球最强?非也非也,最强的是人民币中间价,同期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由6.16跌至6.13,跌幅0.5%。

2014年12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由88升值到95,上涨近10%,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由6.12上涨到6.13,升值了0.2%,为同期美元指数涨幅的五十分之一。

整个市场都对美元的涨势抱有乐观态度,2015年看美元指数升破100的大有人在,即从当前价位继续升值5%。如果美元指数真的真的再涨5%,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会升多少?就算再升0.5%的话(美元指数同期升幅的十分之一),也不过是6.17,即2014年中间价的高点。如果日间波幅还维持在2%,那么人民币的跌停汇率为6.2934,仍在6.30以下。

(2)日间波幅会不会放宽?

也许会,但不是今年。还是回顾下人民币波幅放宽的历史:

2007年初,日间波幅限制由原来的0.3%放宽至0.5%;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维稳在6.83;2010年6月恢复正常波动,2012年4月日间波幅放宽至1%;2014年3月,继续放宽至2%。日间波幅限制从0.5%放宽至1%用了5年,扣除两年危机,可以视为3年;1%到2%则用了两年。下一步2%到3%,会用几年?

我猜至少不会是2015年。

2014年是双向波动元年,人民币扭转了多年单边升值的走势。2015年,国际汇率市场风起云涌,货币战此起彼伏,贬值预期容易引发羊群效应,不但很难管控,而且很难预期汇率大幅波动引发的连锁反应。对抗卢布贬值的俄罗斯央行,没抗住;对抗瑞郎升值的瑞士央行,也没抗住。在当前已经接近跌停板的位置上,放宽日间波幅到3%,基本等于宣告人民币再贬值1%,这种波动的概率一定有,但我不认为是大概率。成交价徘徊在跌停板附近,不是放宽的好时机。即使要放宽,也要等到成交价和中间价靠拢之际。

此外,央行只需要不断调高中间价,一样也会达到放宽波幅到3%的效果。因此我再次猜测,调高中间价是放宽波幅的前奏。没见到中间价的连续大幅调高之前,放宽波幅限制的政策落地的概率很低。

(3)2015年走势猜测

从2014年开始,据我本人的观察和猜测,市场依次经历了若干阶段。阶段一:主动拉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贬值;阶段二:对汇率进行日常干预,人民币一路走升;阶段三:退出日常干预,以中间价为锚,让市场力量决定成交价,但不会触及到跌停板上方100点范围;阶段四:中间价跟随美元指数走势,锚定效应越发明显,彻底放开成交价,虽未触及跌停但也不远,市场力量在成交价上的博弈日益凸显。每一个阶段的时间点,我就不一一点明了。

那下一步呢,中间价会不会市场化?这个肯定有,但什么时候开始?我是真心不知道。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到时候再说呗。

妄以自心揣测天心,必须怀着一颗随时被打脸、被打了脸还要继续揣测的心。

基于上述无脑猜测,2015年人民币或许能贬值到6.30,如果美元指数到100,EURUSD到1.05的话,6.30的概率还是很高的。但6.30以上的变动,或多或少都涉及到汇率政策的变迁,暂时不列在我的基本情形(Base Case)中。而人民币升值方向,则有三个可能的变量:中国经济数据二季度向好,顺差扩大;美元指数在95附近形成阶段性顶部,在90和95之间震荡;美联储基于通胀过低的缘由,意外不加息。这三个变量都有可能推动人民币从当前6.25升值到6.20下方,但能否升破中间价,目前我还存疑。

2015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猜测结论,在一个多月前我就已经给出:大概率区间6.10-6.30,人民币是个先贬后升再贬的过程。

以上猜测,与所在机构无关;若与实际走势雷同,纯属巧合;若与实际走势不同,则属必然;如果没有让您Excited,谨代表我本人表示抱歉。

(4)彩蛋环节

一年一度,外汇市场优秀交易员评选拉开帷幕。看在我一年多以来码这么多字的份儿上,请诸位亲们允许我在此为我们交易团队的三位美女交易员拉票——

李嫣怡,期权交易员,靠谱、勤奋、机智、高效,一个人完成了银行间市场近三分之一的期权交易量,交易差错率低得令人发指,不少期权交易策略都是她首创。

谌玥,即期交易员,交易室公认的女神,也是我心中的女神,不见到真人,您很难想象东西方文化、智慧与美丽居然可以这么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倪倩,掉期交易员,“今天交易很忙,我想静静,也别问我静静是谁。”倪倩就是交易室的静静,安静的静,冷静的静,清静的静,非常难得。

亲,如果您能为她们投出珍贵的一票,那就是我的亲人了。

再次感谢!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