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机构:经济新常态下需要人民币币值稳定

机构:经济新常态下需要人民币币值稳定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30日10: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连续贬值在国内市场引起了很大震动。有关研究机构在与外贸和外汇领域的客户交流时发现,市场人士对人民币后市是否持续贬值极为关注,因为这会显著影响他们的业务操作、企业资产配置甚至个人财富安排。

1月26日,人民币美元延续上周的贬值趋势,即期汇率收盘创近8个月新低,创出逾10个月的最大单日跌幅,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截至收盘,人民币兑美元询价系统收于6.2548,较前一交易日贬值263个基点。连续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456个基点。而之后的1月27日至2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分别报6.2435、6.2480和6.2469,呈现小幅振荡回升。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我国格外需要人民币稳定,绝不能放任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

显而易见,国际市场形势变化是人民币贬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上周,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计划出台,再加上希腊大选结果让市场失望,欧元受到重挫,美元指数接连升破93点、94点、95点三大关口,上周五(23日)收于95.01,创下逾11年新高。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连续贬值走势。

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之时,人民币大幅贬值引起了市场的高度警惕。市场担心,除了外部因素,人民币贬值是否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长遇到的问题?还有什么未知的风险将会显现?

实际上,面对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转弱、投资增长放缓,国际国内市场一直存在看空人民币的力量。当市场上出现合适的机会时,如欧洲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就可能诱发对人民币汇率的狙击。

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表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操作很可能是试探性的。如果市场看贬人民币的共识继续积累,就会形成打压人民币的局面。我国央行目前对人民币单日波动2%的限制,也为市场狙击提供了可能性。对于汇市操作者来说,只需要有短期做空的机会,他们就能通过做空人民币来获利。

人民币连续贬值在国内市场引起了很大震动。有关研究机构在与外贸和外汇领域的客户交流时发现,市场人士对人民币后市是否持续贬值极为关注,因为这会显著影响他们的业务操作、企业资产配置甚至个人财富安排。

由此不难看到,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不论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变得十分敏感。

在安邦研究团队看来,我国在2015年面临的经济形势,无法接受人民币的持续大幅贬值。

首先是我国经济新常态要求人民币稳定。新常态最大的特点是经济增速放缓,同时伴随着投资、房地产、财政收入、工业、外资等多个指标的增速放缓或负增长。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转型环境稳定,人民币汇率就是一个重要的稳定因素。

第二,我国的金融市场发展需要人民币币值稳定。我国应该加快金融市场的发展建设,使之成为2015年我国经济的一个亮点。要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维持稳定甚至向上的人民币汇率预期十分重要,这是吸引国际市场资金流入的重要因素。

第三,打消资金撤离我国市场的念头需要人民币币值稳定。从我国企业和个人近年的对外投资、海外购置资产、境外消费的规模,可以窥见我国离境资金的规模之大,如果算上从虚假贸易和地下渠道出境的资金,规模则更大。

贺军表示,2015年,我国尤其需要稳定的人民币环境,为经济新常态增加一种“新稳态”的保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