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中国经济“七问”: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2015年中国经济“七问”: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7日09: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是小幅升值。道理很简单,今年新增外汇占款虽然可能不及今年,但新增外占仍然为正,对人民币汇率就是一个支撑。2015年二季度是可能的全面降准时点。且2015年下半年美联储加息在即,所以上半年降比下半年降空间也要大些。

钟正生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

2014年,对宏观经济来说,谈论最多的是增速下降。2015年,宏观经济将逐步回暖还是继续遇冷?货币政策如何拿捏“松紧适度”?对资本市场又会带来什么影响?我们以问答形式辞旧迎新,剖析热点,厘清形势,把脉行情

问:目前宏观数据持续走低,而股市却很火热躁动,怎么看待这种背离现象?

答:这种背离其实非常正常,正是货币政策传导出了问题的表现。次贷危机之后,各国央行其实都遇到了大致相似的问题,即商业银行全面惜贷。央行向金融体系大量注水,但银行就是不向实体经济更多“输血”。那么,钱不去实体了,总要找个出处。这就是次贷之后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宽松都是先吹起了资产价格,实体经济却依然一蹶不振的原因。这里面,私人部门(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是极其缓慢和痛苦的,比如美国家庭和企业不再去杠杆了,但加杠杆的力度和意愿一直非常低迷,这是银行放贷一直不能有效起来的根源,也是资产市场与实体经济脱节的根子。说到当下中国,央行一降息,股市就飙升,实体仍孱弱。面对这样的资金失配,央行不会收紧货币政策,但肯定会放缓货币宽松的节奏。所以,资本市场对现在央行货币宽松的预期可能太强了。一旦央行在放松时点和量级上打了明显的折扣,这种预期差就可能会给资本市场带来震荡。说到底,这轮股市飙升,与资金驱动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央行宽松的节奏,也就可能影响股市的阶段性表现。

问:2015年,中国经济会面临哪些困难呢?

答:展望2015年,中国经济最大的挑战在于新的经济增长点难觅。由于外围经济的复苏分化,出口最多温和回升;由于反腐对消费的抑制效应仍在持续,消费增长中枢也不太容易起来。这样,2015年中国经济的托底,或者说维稳,仍然依赖于大类投资的表现。分解来看,由于企业盈利前景并不乐观,所以制造业投资低迷不振格局可能仍会持续;而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空间的狭窄,事实上也制约了基建投资回升的力度和持续性;虽有房贷新政和货币宽松的刺激,但2015年房地产投资的向下调整可能仍是不可避免的。整体来看,今年我们还会看到房地产投资下滑,基建投资就来对冲的调控路数,但两者的跷跷板效应已经极大地减弱了。所以,增长中枢下台阶是确定的事情,政府其实也意识到这点了。“强扭的瓜不甜”,为进一步推进转型改革计,为避免债务杠杆的急剧攀升计,我们需要适应这一新常态。

问: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

答:我对今年房地产投资并不特别悲观,全年平稳回落是有保证的。初步估算,今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大致会落在5%-10%的区间。很多人都说,房地产自身的大周期已经来临,所以即便有宏观调控政策托底,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也不可避免。但我想指出两点:一是房地产市场对货币条件的松紧还是非常敏感的,货币政策甚至还是最重要的决定变量。比如这次降息,按揭利率下行后,房地产销售很快就起来了。而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是有的,今年也不排除央行抵押补充贷款(PSL)向商业银行全面推行,并将按揭贷纳入首批抵押品框架的可能性。这对未来房地产销售还会带来明显提振,或早或晚也会对房地产投资带来刺激。二是,今年央行借道国开行做棚改贷的事情还会继续。据住建部副部长的说法,今年棚改贷规模不会低于去年,而棚改大多是算房地产投资的,所以这个对商业地产投资的下滑也能起到托底或对冲的作用。至于担心中国房地产崩盘,甚至将其于日本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房地产崩盘相比的,个人认为是多虑了。就房地产崩盘的触发因素而言,曾经的日本货币政策大幅紧缩,以及对不动产贷款的严格管制这两个条件,目前我国并不具备。而且我国城镇化程度远不及房地产崩盘时的日本,未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仍可能在调整中缓慢下行。

问:2015年,央行会进一步降息吗?

答:应该说,2014年的降息时点比大多数人的预料都要早,且当时贷款基准利率的削减幅度在历史上看也是很高的。这是因为,当时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全部往下,经济下行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而临近年末,全年GDP即便是7.5%“左”一点,也不能“左”太多。所以,降息就成为维稳经济的必然选择。

但我们对这次降息的效果持谨慎态度。这次降息对存量债务成本的削减是立竿见影的,比如元旦过后存量按揭贷款利率就随之下调了,所以已按揭买房的人的还本付息负担降低了不少。但由于这次是不对称降息,动了银行息差的奶酪,所以我们担心银行会将存量贷款息差收窄的成本,转嫁到新增贷款利率上去。若果真如此,这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可能不会起到太多效果。

此外,这次降息对房地产销售的撬动作用很大,但区域分化亦非常明显,核心城市才能更多地放量。加之由于房地产开发商加速出库,从房地产销售到房地产投资的传导链条可能会拉长。所以,此轮降息对实体经济的提振效果也可能会分散很多。这种不确定性下,央行是要等等看的,看降息后经济能否稳得住。按历史规律来看,降息要一个季度之后效果才会充分体现出来。所以,一个季度之后,也就是2014年四季度GDP数据出台前后就是个敏感窗口。届时我们需要考虑经济放缓的程度,考虑政府对新常态的适应程度,然后才能更好地判断央行是否会再次降息。

问:2015年,央行降准的可能性大吗?

答:2014年在预判货币政策时,我们对央行降准的判断基本没有偏差。其实,出发点很简单,就是看基础货币缺口的变化。我们测算2014年的基础货币缺口是1.5万亿左右,央行无论如何是要填补这个缺口的。但央行又不愿释放太过宽松的货币政策信号,所以迟迟不愿全面降准。这样,央行就不得不通过再贷款,PSL,SLF等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就是央行采用诸多花样翻新的政策工具的大背景。展望2015年,我们测算基础货币缺口将达到3万亿左右。这么大量级的一个缺口,光靠这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填补压力太大。所以,2015年降准可能性是很大的。至于降准的时点,需要看外汇占款的消涨情况。从历年外汇占款的分布来看,2015年二季度可能是外汇占款的低点,届时对国内资金面的冲击也会更强。所以我们倾向于认为,2015年二季度是可能的全面降准时点。且2015年下半年美联储加息在即,所以上半年降比下半年降空间也要大些。

问:2015年,人民币汇率会怎么走呢?

答: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是小幅升值。道理很简单,今年新增外汇占款虽然可能不及今年,但新增外占仍然为正,对人民币汇率就是一个支撑。换句话说,除非中国经济加速下滑,而美国经济强势复苏,否则今年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就没有那么大,跨境资本流入的动能也就不会一下子衰竭。但这两种情况,目前看来都不大可能。所以,大家也许不用对人民币汇率太过担忧。

从贸易顺差/GDP这一比率来看,这几年这一比率已经比较稳定了,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就是趋向于均衡的。所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就取决于外部冲击的量级,以及央行入市干预的程度。如前所述,今年美国经济预计也就平稳复苏,所以美联储加息冲击有限;而我国央行也有巨额外储作为后盾,资本账户管制作为抓手,所以关键时刻平抑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能力也有保障。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应该可以打消大家对人民币汇率大贬的担忧了。至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压,算是外围新兴经济体的共振。随着外围市场的逐渐消停,以及央行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持续拉升,这轮人民币汇率贬值也就告一段落了。总体而言,今年人民币汇率还是围绕均衡水平附近震荡吧。阶段性的多贬点,或者阶段性的多升点,都是可以预期的,毕竟要寻找均衡汇率,有时就需要一个汇率上的“超调”。

问:2015年,宏观经济能支撑股市的上行吗?

答:股市与经济之间还有个关键中枢,就是企业盈利。

2015年终端需求也许看不到太多改善,但也许企业成本端下行空间还是有的,比如央行进一步的降息自然会压低企业资金成本。这样,企业盈利这块也许就不会有太差的表现。这是我们常说的“分子”。至于“分母”,即无风险利率,大的线条还是比较清晰的。即便2015年央行货币政策仍是中性主导,即不会放得太松,但两大资金需求端,即地产和城投,却是在实实在在走弱的。所以,实际利率中枢应该还是往下的,虽然不及2014年空间这么大。所以,分子和分母两端,都是对股市不构成利空的。

2015年改革这块应该会向更纵深方向发展,比如地方融资压力下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比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诉求下直接融资渠道的拓宽,比如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下作为银行缓冲手段的资产证券化的推进,还比如地方政府债务清理甄别之后市场担忧情绪的实质减轻等,都是我们可以预期的“亮点”。整体来看,我对2015年的资本市场表现不悲观。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