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2015年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升值至6.20

中金:2015年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升值至6.2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9日14: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报告称,本轮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但中间价还在升值,反映央行希望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政策意图,这与今年上半年央行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进而引导即期汇率贬值的操作不同。预计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11,即期汇率小幅升值至6.20。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金公司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11月以来,人民币美元在岸即期汇率贬值1.6%,香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4%。但同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0.4%,在岸即期汇率较中间价折价1.5%。近两个月来,人民币即期汇率显著走弱,但反映政策导向的中间价稳中有升。

报告认为,从国际收支的角度看,预计明年经常帐户顺差╱GDP上升幅度较大,资本帐户仍将保持顺差,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今年前三季度,经常帐户顺差为1527亿美元,与GDP之比为2.2%,较2013年的1.9%上升。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效果充分显现,经常帐户顺差与GDP之比将继续回升,预计从今年的2.2%上升到明年的3%。从资本帐户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仍是较高顺差,达687亿美元,其中3季度逆差为90亿美元,比2季度的162亿美元逆差已经大幅下降。2、3季度资本项目逆差主要出现在其他项下的短期借款项目,不排除与短期热钱流动有关。预计随着中国经济总体风险下降,明年资本帐户仍将保持一定顺差。国际收支双顺差不支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弱。

报告指出,在逆周期的政策调节工具中,应首选有助于扩大内需的降息、降准,而不是补贴外需的汇率贬值。在当前降息和贬值两大政策权衡取舍中,要考虑到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形势:经常帐户依然是顺差,同时内需疲弱,通缩风险高于通胀风险。这样的形势决定了政策制定者应该采取降低利率以刺激内需的方式,即将国内储蓄转化为兑内投资或消费,而不是通过汇率贬值,进一步增加中国的储蓄出口。

报告称,本轮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但中间价还在升值,反映央行希望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政策意图,这与今年上半年央行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进而引导即期汇率贬值的操作不同。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13,即期汇率6.22;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11,即期汇率小幅升值至6.20。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