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避免卢布悲剧 人民币如何亮剑

避免卢布悲剧 人民币如何亮剑

搜狐证券2014年12月25日16: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俄罗斯危机,不能止于旁观,能够学到的最直接经验就是,一定要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在货币政策、汇率、资本流动性管制方面提前布局,做好一切准备。

近期俄罗斯金融危机的主要表现是卢布暴跌,同时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加上所谓的货币战争疑云,中国将会受何影响,人民币汇率将如何变化,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美国已经退出QE,目前的判断是明年将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随之出现异常波动,这是偶然现象还是趋势启动呢。

从10月美联储宣布退出QE算起,人民币已经贬值接近2%,12月份以来更有加速贬值迹象,加重的压力引起各方议论。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要保持独立性,以稳健操作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但汇率波动过大似乎也有干预的必要,这就形成了矛盾,汇率走势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中美利率的“魔鬼周期”有多可怕?

我们知道,中国处于降息通道中,美国则有较强的加息预期,这种带有很大差异的利率周期重合将显著影响人民币走势。

可以预见的是,明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会继续加大,届时货币政策很可能更加宽松,汇率也会存在贬值压力;配合中美利率周期的差异,人民币贬值的区间将大于升值区间。不过一旦触及关键位置,央行将出手干预,不必担心出现长期大幅的贬值。

风险较大的情况是,明年开年经济情况非常不理想,同时春节期间外贸顺差有很大收窄,这样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出现大幅的贬值,连带效应会很复杂。

即使如此,也不只有看空的声音。按照高盛的预期,未来12个月,人民币将升值(实际汇率)近3%。而综合其他分析,也大多认为人民币明年下半年的走势将比较稳定。

外资离不开中国 股市别太任性

目前主流的观点都认为随着美国经济走强、美元走强,将导致资本大量流出新兴市场经济体,包括中国。不过,货币没有思维,操纵货币的人却是有大脑的。从现实分析,这种情景对中国的影响是很有限的,决不至于到危机级别。

理由在于,首先,中国的产业结构非常多样化,既不像俄罗斯、委内瑞拉这样的国家,过分依赖能源出口。也不像印度那样,国内工业基础薄弱,增长引擎单一;其次,中国的增长虽然面临减速压力,但是放眼全球仍处于领跑地位,比日本和欧洲强太多。资本带有天然的逐利性,不可能放弃中国这样一个全球数一数二的消费市场。

有些令人担忧的是目前火爆的股市。担负吸引外资任务的“沪港通”开通以来表现不佳,即使在金融股大涨的时候,仍然出现外资的净流出,这种情况或许体现了部分投资者对于中国股市泡沫的担忧。在牛市完全确立之前,A股冲得越高,资本外流的压力可能越大。

总之,面对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出现的不同状况,中国需要汲取的经验很多。对于俄罗斯危机,不能止于旁观,能够学到的最直接经验就是,一定要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在货币政策、汇率、资本流动性管制方面提前布局,做好一切准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