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短降长升 关注公开市场操作

银行间回购利率短降长升 关注公开市场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9日15:1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2月9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走势分化,流动性整体格局变化不大,短期资金算不上充裕,跨年资金需求不减,成本也居高不下。今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见逆回购现身,考虑到后续公开市场已无到期投放补充流动性,对周四央行的动作仍要密切关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9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走势分化,短期资金价格小降,而长期限资金价格则大多上升。流动性整体格局变化不大,短期资金算不上充裕,跨年资金需求不减,成本也居高不下。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3.35个基点报2.6281%;7天利率下跌2.83个基点报3.4490%;14天利率下跌2.10个基点报4.0015%。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隔夜Shibor报2.6400%,下跌0.10个基点;7天Shibor报3.4300%,上涨1.00个基点;3个月Shibor上涨0.70个基点,报4.2360%。1年期shibor上涨0.03个基点报4.6421%。

交易员表示,中证登有关信用债回购质押券收紧的新规对现券市场一度冲击巨大,不过货币市场受影响暂不明显。今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见逆回购现身,考虑到后续公开市场已无到期投放补充流动性,对周四央行的动作仍要密切关注。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至此正回购操作已连续暂停四次。由于11月25日的地量正回购到期,今日将实现50亿元单日净投放。尽管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空窗,但并未减轻市场对降准和继续降息等放松政策的预期。

同时,本月中下旬资金面压力恐继续增加。原因在于,股市持续火爆,吸引大量资金入市,对银行间流动性形成抽水效应;另外,本月新股发行料将启动,资金在途效应不可忽视;最后,年底考核、节假日因素增加机构备付压力,大行等融出资金意愿下降。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央行主动投放货币的诉求持续上升。

有分析指出,年底之前,可能除了最后一周财政存款投放之后会带来资金宽松,其他时间料都会偏紧。月末与IPO只是这轮资金偏紧的技术性触发因素,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在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后,央行的定向宽松不足以对冲货币乘数下降所带来的收紧效应,同时在资金宽松的阶段,部分金融机构再次加杠杆,也助长了资金紧张。

从元旦后到春节期间,资金面存在发生较大波动的风险,而央行采取降准手段的可能性也在上升。

有外媒报道称,因盈利能力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中国大型银行正在施压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交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央行应该适当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帮助银行同时支持经济增长。

不过,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近日表示,有些市场人士一直呼吁央行大幅度降息降准,依据是市场流动性不足,新增信贷或社会融资不够。实际情况不是这样。他称,未来信贷政策不会再走“扩张增量,水漫金山”的老路上去。最近央行降息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全面宽松,尽管明年会有降息和降准的机会。

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也表示,在股市快速大涨影响下,央行年内降准可能性减弱,在股市急剧走高之际降准或降息可能会火上浇油,并损及金融稳定。

美银美林驻香港大中华区经济研究部主管陆挺认为,中国可能会将全面降准推迟到12月中旬以后,因为只有在市场下跌时央行才会将备受瞩目的宽松措施视为市场刺激工具。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