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正回购四连停 常规操作空窗未减宽松预期

正回购四连停 常规操作空窗未减宽松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9日10:2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至此正回购操作已暂停四次,为连续第三周暂停,而市场期盼的逆回购也仍未现身。今日由于11月25日的地量正回购到期,将实现50亿元单日净投放。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空窗,并未减轻市场对降准和继续降息等放松政策的预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二(12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至此正回购操作已暂停四次,为连续第三周暂停,而市场期盼的逆回购也仍未现身。今日由于11月25日的地量正回购到期,将实现50亿元单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只有50亿元前期正回购到期,无央票或逆回购到期。在央行从11月27日暂停滚动开展正回购操作后,公开市场到期量直线下降,未来数周已无任何到期资金。而外汇占款增长疲软,客观上需要央行主动进行货币投放,填补基础货币供给缺口。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1月出口同比增长4.9%,进口同比下降6.5%,当月贸易顺差544.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扩大61.4%。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尽管贸易顺差扩大带来跨境资金的流入,但鉴于人民币走贬背景下居民持汇意愿居高不下,而央行也正退出汇率的常态化干预,所以年内央行口径的新增外汇占款很难有明显反弹。

考虑到年内资金面的日趋紧张,央行可能会再度启用短期流动性注入工具来平抑货币市场资金面。

昨日,银行间市场隔夜至14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窄幅波动,但资金供需仍显紧平衡。股市火爆吸引了大量资金入市,对银行间流动性形成抽水效应。

央行在11月21日降息之后,股市大幅暴涨,利率则是不降反升,无论是货币市场利率、国债收益率还是企业债券利率,均比降息之前的11月21日显著上升,意味着央行降息并未达到预料目的。

海通证券认为,核心原因或在于资金流向发生了变化,货币创造脱实向虚。降息后资金主要流向虚拟经济,可以催生资本市场的繁荣,而实体经济则未必能获得资金,反而可能资金更加稀缺,导致实体利率上升。

尽管公开市场操作延续了前两周的静默,但是常规操作的空窗,并未减轻市场对降准和继续降息等放松政策的预期,并且多数人更倾向于降准将先于降息。

业界预测,今后同业存款可能纳入普通存款范围,如果这项规定实施,则将引发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上缴的压力,这种压力只有通过降准来释放才会最有效。

大多数的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货币政策总体上会继续放松,只是降准降息的使用和时点需要进行综合考量,但总体上降准应在降息之前。明年春节之前是降准的重要时间窗口。

此外,11月CPI和PPI将于明日公布。多家机构预测,11月CPI同比涨幅或将与10月的1.6%持平,12月CPI涨幅也很难超过2%。CPI的持续走低也为全面降准打开了空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