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贸易数据预示下行压力 政策放松形式或变

贸易数据预示下行压力 政策放松形式或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9日10:4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1月中期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弱仍将延续,汇率贬值促出口的政策权重将会增加;由于贸易顺差延续扩大,加上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和股票市场泡沫化倾向增加,央行年内降准的可能性下降,预计更多以SLO等创新工具来平抑市场短期流动性波动。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事件:11月中国出口增长4.7%,进口负增长6.7%,贸易盈余扩大至545亿美元

我们的看法:

(1)11月中国出口增长仅4.7%,进口大幅萎缩了6.7%,均低于市场预期,尽管海外经济对国内增长仍有拉动,但力度不可高估,进口延续下滑,反映内需依然疲弱。

(2)出口增速回落有一定去年高基数影响,但从环比来看,出口增速亦有所放缓,这预示先前两位数的出口增长难以维持。相比3季度环比增长2.9%,11月出口环比增长仅为1.9%,该数据与PMI中新出口订单回落相一致,后者从10月的49.9下滑至11月的48.4。

从海外经济来看,除美国经济增长稳健外,其他地区增长未见加速,比如新兴市场制造业PMI在10和11月均走平在50.9,而欧元区PMI持续回落至50.1,处于荣枯分水岭之间。从单月数据来看,出口东盟地区增长从17.9%回落到14.6%,出口欧盟仅增长4%。此外单月出口香港增速从上月的24%大幅回落到本月的1%,反映虚假贸易的影响得到一定消除。

从出口商品来看,劳动密集型商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增速均回落明显,前者3个月移动平均增速仅为4.9%,后者的单月增长仅为2.6%。我们理解前者受到实际汇率升值影响更大,后者则在于全球需求恢复比较有限。

(3)进口数据出现-6.7%的大幅放缓,我们理解既有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也反映内需情况依然堪忧。工业领域的生产放缓,使铁矿砂、铜材等原材料进口持续回落,单月的降幅为13.4%、3.6%,而成品油的进口降幅达到15%。

(4)贸易数据可能对未来政策组合产生较为重要的影响:第一,从汇率政策来看,我们预计11月中期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弱仍将延续,汇率贬值促出口的政策权重将会增加;第二,从货币政策来看,由于贸易顺差延续扩大,加上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和股票市场泡沫化倾向增加,央行年内降准的可能性下降,预计更多以SLO等创新工具来平抑市场短期流动性波动;在财政政策方面,预计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仍将是2015年“稳增长”的主要抓手,我们维持明年赤字率扩大到2.8%的看法。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