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100亿 定向宽松短期将延续

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100亿 定向宽松短期将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0日16:2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本周央行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在宏观转型需要'微刺激’的大背景下,央行未来仍将继续使用非公开的定向工具,在数量上引导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在价格上引导市场资金成本降低,在方向上引导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在政策上限制货币空转和金融套利。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本周四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40%。

鉴于当周公开市场共有正回购到期400亿元,则经测算,央行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

可以看到,尽管受周初存款准备金补缴影响,银行间资金面出现了小幅波动,但整体而言,当前资金利率仍处低位,未有大幅收紧迹象。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延续低位震荡态势。其中,隔夜、7天、14天品种依次行至2.552%、3.167%和3.661%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现阶段央行的政策目标不仅仅是提供充裕的流动性支持以保障稳增长的基础,还包括防范金融杠杆和金融风险的上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等多重目标,因此除非经济发生断崖式下跌或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爆发,否则央行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动用“大剂量”的政策工具。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一直在试图打造货币政策新框架,其主要以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信贷工具为主,同时配合多种定向流动性工具。例如PSL、SLF、MLF等,向市场直接注入流动性,弥补外汇占款低增长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不足。政府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定向降准政策,同时三次下调正回购招标利率、指导货币市场利率,其意在引导货币成本下降,解决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不过,多位受访的一线交易员表示,目前货币市场价格的引导以及流动性注入并没有改变实体融资成本高企的现实。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坦言,“在宏观转型需要'微刺激’的大背景下,央行未来仍将继续使用非公开的定向工具,在数量上引导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在价格上引导市场资金成本降低,在方向上引导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在政策上限制货币空转和金融套利。”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