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息与定向宽松组合是降低贷款利率有效路径

降息与定向宽松组合是降低贷款利率有效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2日11:2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定向宽松与降息的组合最能有效降低贷款利率,且在其他手段效果不佳的形势所迫之下,央行最终也会转向降息,即由数量型宽松转向数量价格双松。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央行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在一系列降低融资成本措施的作用下,部分市场利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但贷款利率降幅不明显,利率上浮占比与年初比甚至还有所上升。

我们认为贷款利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包括:

对融资的刚性需求。一方面,进入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后,既有债务的滚动需求巨大,另一方面,包括政府平台、房地产等对利率敏感度低的融资主体,贷款需求大且能承受较高利率,两因素直接拉升了贷款需求总量,呈现刚性需求的特征;同时,对影子银行的严厉监管政策,使得表外融资的可获得性下降,加剧了表内资源的稀缺性,在此情景下,贷款利率易上难下;

客户资质下降,风险溢价上升。在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中,企业经营情况恶化,债务压力趋紧,使得企业信用状况在不断下滑,银行必然会要求较高的风险溢价以进行补偿,同时,近期部分地区信用事件呈现集中爆发的苗头,如钢贸、塑料等行业,以往能够对企业评级加分的联保互保等手段,反而呈现出多米诺骨牌效应,加大了局部地区银行抽贷冲动,造成区域性的贷款定价上升;

银行不良上升。从已公布的银行季报来看,银行体系不良率呈现趋势性上升,未来不良暴露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将导致银行进行更大规模的计提,而处于白热化竞争中的银行,为了保持利润增长,必然会要求新投放贷款进行较高的定价,以弥补计提损失,也即只有提高贷款定价才能保证利润;

货币、票据、债券市场利率传导到贷款利率较为缓慢。虽然货币、票据和债券市场利率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行,但其传导到贷款利率的机制并不顺畅,因此对贷款的影响较为缓慢。由于各个市场之间的分割,上述市场利率对贷款的影响并不直接,但大体上可以通过降低理财和同业成本,进而降低负债成本的机制拉低贷款利率,不过,虽然理财规模近年呈现爆发趋势,但银行总负债中占比最大的依然是存款,因此,存款利率不动,贷款利率的下降将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

对于如何降低贷款利率,以下几条解决路径或可供选择:

路径一:缓慢的去杠杆以缓解对融资的刚性需求

这是一个直接有效的思路,当对融资的需求不再强烈时,贷款利率自然会下降。但问题是如何去杠杆?在过去几年无论是实体经济和政府部门都大规模举借债务的前提下,任何激烈的去杠杆都意味着休克疗法,过于粗暴的手段将会使经济出现剧烈波动,类似于2008年发生在美国的情景,这显然是决策层不希望看到的。

因此,缓慢的去杠杆才是值得考虑的。对于地方政府举债规模与形式的严格限定,正是这一思路的体现,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未来地方政府的融资规模将严格受到中央管理,且不能再以贷款的形式举债,只能依靠发债,这意味着政府平台将撤出贷款需求端,会有效降低对贷款的刚性争夺(但可能会加大对债券供给端的压力)。

因此,随着地方平台转型的推进,我们认为这将是2015年及以后贷款利率下行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但效果将是缓释的,最终传导到贷款利率上需要较长时间。

路径二:继续维持定向及数量型宽松的货币政策

继续通过定向降准、MLF、SLF、PSL等手段进行数量型宽松,但就如前面所分析的,货币市场、票据市场、债券市场利率的下行,对贷款利率的传导是十分缓慢的,且同时还需要忍耐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而这种方法可能造成的一个后果是,由于宏观面迟迟不见好转,企业资质下降的局面也难以得到扭转,将导致未来的新发放贷款向优质客户集中,从而造成贷款利率下降的假象,但却意味着更多的实体经济难以获得融资。

路径三:剥离银行不良,降低银行定价压力

可以考虑通过已有的资产管理公司,或者设立新的由国家注资的面向小微企业不良的基金,通过剥离不良来降低银行发放贷款时的定价压力。但很显然,这种做法存在道德风险,将鼓励不负责任的放贷行为,并会使得多年来银行体系市场化改革的成果付诸东流。我们认为,只有在不良大规模爆发,处于系统性风险边缘时的特殊时期,才能考虑这一手段。

路径四:定向宽松+降息

我们认为,定向宽松与降息的组合最能有效降低贷款利率,且在其他手段效果不佳的形势所迫之下,央行最终也会转向降息,即由数量型宽松转向数量价格双松。

由于我国利率市场化尚未完成,基准利率的变动仍能发挥较大影响,对于存量和新增债务,能够有效降低成本,缓解企业的财务压力,且降息能够发出强烈的政策信号,影响面大,可以撬动全社会资金成本定价,速度快,效果佳,特别是降低存款利率,能够有效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减轻贷款定价压力。

对于有人担心降息对落后产能形成保护,这种担心大可不必,无论是去杠杆还是淘汰落后产能,都要循序渐进,在经济运行的可接受范围内进行,要瘦身而不是要饿死,休克疗法要不得。

总体而言,路径一是明年可以确定的大背景,创造了贷款利率下行的大环境,而决策层对其他路径的选择将决定贷款利率的下降速度,如果选择路径四,即在地方政府平台改革的背景下,在实施数量型宽松的同时进行降息,将会在短时间内较为明显的推动贷款利率走低,否则贷款利率的下行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包括贷款利率在内融资成本的普遍下降,将会对债市带来中期利好,但对市场的具体影响,我们将尝试在后续评论中进行探讨。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