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避险需求膨胀 境外交易所唱多人民币期货

避险需求膨胀 境外交易所唱多人民币期货

国际金融报2014年10月20日09:03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步入双向波动时代所处的市场环境与40年前美国外汇期货刚刚诞生时的背景极其相似。从市场化程度来说,中国目前的市场化程度甚至比美国当时还要高。因此从市场条件来看,当前我国推出外汇期货的理由已较为充分。

自从得到新加坡交易所(以下简称“新交所”)将从10月20日起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合约交易的消息后,金属出口型企业负责人李志高(化名)就开始打听人民币外汇期货的入市门槛。

“3月份开始的人民币急速贬值真是惊心动魄。”李志高向记者感叹。

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3.97%,今年3至4月的一轮贬值尤为汹涌,直到6月才开始重新稳步升值。

据李志高测算,因人民币贬值导致的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比去年同期相比大增近500%。“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贬值导致外币借款汇兑损失增大,商品融资过程中汇兑风险高企导致。”他透露。且遗憾的是该企业没有利用一些衍生工具来控制风险。

“一方面没有预料到持续单边升值的人民币会突然贬值,2013年人民币处于升值趋势的时候,公司还赚取了上千万的汇兑净收益,另一方面金融工具的应用都有成本,因此没有做汇率套保。”李志高说,“不过,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常态化,不得不考虑利用外汇衍生品了抵御汇兑风险了。”

然而,在搜寻了一番后,李志高遗憾地发现,中国内地场内人民币期货、期权等套期保值工具是块空白,“人民币汇率期货要出境申请参与真是有点尴尬,还是希望就近就有这样的避险市场。”

汇兑风险高企

与李志高所属企业境遇相同的故事还有很多。

以有色金属为例,上半年铜现货加工费徘徊在110美元/吨的高位,为金属加工企业带来盈利,但是情况却没有乐观。

记者注意到,海亮股份的半年报就反映了金属加工出口型企业的汇兑风险。数据显示,海亮股份上半年财务费用同比大增402.6%达9484万元,人民币贬值是导致财务费用飙升的主因,上半年的汇兑净损失为4418万元。

此外,贸易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也受损严重。厦门建发股份公司2014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8.5%;净利润同比下滑5.3%,主要原因在于汇兑损失拖累。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81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汇兑损益情况,有703家存在汇兑损失,损失总额高达116.72亿元。其中航空、能源、钢铁、矿产等外汇占比较大的行业以及海外业务等均为重灾区。

“虽然今年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频率和幅度都有提升,但从年初计算,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最大累计贬值幅度不到4%,这个波动幅度无论与美元、欧元日元等发达国家货币相比,还是与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等新兴市场货币相比仍十分有限,且波动频率很低。人民币今年的贬值让那么多企业出现汇兑损失,主要原因不在于其贬值幅度,而在于人民币走势打破了长期以来的单边升值预期,出乎了企业的预料。”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所长吴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4年3月17日的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幅度扩大是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第三次扩大。2007年,该波幅由0.3%扩大至0.5%;2012年4月,又进一步扩大至1%。

“汇率波动幅度一次次扩大,汇改进程的推进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汇率波动成本从国家承担变为企业、个人承担。在固定汇率制度下,维持汇率水平也是有成本的,如输入性通胀、外汇资产管理等,监管层还要面对人民币被低估的国际舆论压力。从固定汇率制向浮动汇率制变化过程中,企业将越来越多面对汇率浮动带来的风险。”

蒋舒判断,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将呈常态化。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年,人民币汇率将高位震荡。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地会汲取日元在上世纪80年代大幅升值的历史教训,即升值不能导致国内经济和本国外贸竞争力的大幅倒退。从经常项目余额/GDP这个最直接体现汇率变化对于经济影响的指标来看,上世纪80年代的日元大幅升值曾经使得日本经常项目余额/GDP比例从最高的4.2%降至最低的1.4%,而中国的经常项目余额/GDP比例自从2005年开始的人民币升值以来已经从最高的10.11%降至最低的1.86%,已经接近日元升值后的数据水平,因此人民币升值余地不多。此外,市场预期美国将进入升息周期,美元已渐强势,这将压制人民币等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升值。

人民币也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从政府引导的方面看,通过适度的双向波动以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但是持续大幅贬值则会向市场传递错误的信号:因为无论汇率贬值对于经济的益处多么诱人,但是新兴经济体货币的短期大幅贬值常常会复活深埋在人们内心深处的“危机再来”恐惧,有可能出现货币危机自我实现的危险。

蒋舒指出:“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将常态化,但这种不确定性增加了企业对汇兑风险控制的难度,企业应该改变自身对汇兑风险的认识,对汇率波动更敏感,并利用工具进行风控。”

吴泱表示,汇兑风险其实一直存在,不仅仅是人民币兑美元,人民币兑欧元也同样有汇兑风险,从今年来看,人民币兑欧元的汇兑风险甚至更高,而且只要汇率波动,无论升、贬都有这种风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