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17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10月17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7日18: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17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包括:人民币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收低,本周升值0.11%;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四连涨,创7个月新高;新西兰央行表示新西兰贸易加权指数加入人民币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17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人民币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收低 本周升值0.11% 

1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收盘下跌9个基点报6.1240,本周累计升值0.11%,短期内汇率有望持稳。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在四季度偏弱的可能性不小,主要与强势美元有关。

·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四连涨 创7个月新高

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上涨2.54%至119.75,连续第四个月上涨并触及今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上涨2.27%至115.99,同样连续第四个月上涨并创出历史新高,且当月涨幅创逾四年新高。

·新西兰央行:新西兰贸易加权指数加入人民币

新西兰央行10月17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告称,将扩大新西兰元贸易加权指数的参考货币,其中包括人民币,以反映该国贸易伙伴增加的情况。

·中美货币政策预期分化 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

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中美货币政策预期出现了分化。在美元中长期升值格局确立的情况下,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预期已经出现了分化。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以后,决定汇率走势的因素也变得更加复杂。

·银行间回购利率总体向下 流动性呈宽裕格局

17日,银行间资金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低位震荡,流动性宽裕格局不改,回购利率保持总体向下态势。下周资金面将迎来缴税及新股IPO两大因素扰动。后半周不排除资金面会出现一定的结构性供需矛盾,但对流动性的整体冲击可控。

·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12个基点 报6.1407

10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0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2个基点。最新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继续改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下跌。

·美联储退出QE 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或保持强势

总体而言,美联储全面退出QE对中国的影响有利有弊,短期而言无论是对经济还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均不大。由于美元的强势,以美元作为主要锚定对象的人民币对其他汇率有望保持强势,人民币稳定有利于继续朝国际主流货币方向迈进,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我国外汇储备再现负增长 增减交替成常态

专家表示,外汇储备月度、季度增减已成常态,企业结汇意愿不强、短期国际套利资金流出或是主因。尽管近期有所下降,但不可否认,我国外汇储备仍处在高位,巨额的外汇储备给人民币造成了巨大的升值压力,也使得我国宏观调控的空间日益窄小。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