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1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10月1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6日17: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1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包括:央行公布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美国财政部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创3月6日来高点,中间价创7个月新高,升破6.14关口;外汇储备再现季度负增长;本周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中国银行18月跨境人民币指数下降30点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1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9月金融统计数据 解读:未来信贷增速趋降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572亿元,同比多增702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增加和经济潜在增速放缓,未来货币信贷增速可能总体会趋于下降,对此应客观看待。

·美财政部:中国汇率干预力度减弱 人民币仍被低估

美国财政部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今夏人民币缓慢升值以及较低的市场干预表明中国官方维持强势货币和降低市场干预的意愿。人民币升值幅度依然不够,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仍需要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民币即期汇率随中间价同创7个月新高

1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高,盘中及收盘价追随中间价走势均创7个多月来的新高。其中,人民币中间价升破6.14。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较为强劲,但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并未增加。

·外汇储备再现季度负增长 或因跨境资金流出

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比6月末的3.99万亿美元减少了1000亿美元左右。这是今年中国外汇储备数据首现负增长,也是时隔两年多后,再度出现负增长。专家认为,对于跨境资金的流出不必过于担心。

·本周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维稳意图明显

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实施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40%。鉴于到期资金量与央行回笼资金量持平,故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在周二正回购利率下调后,央行维稳意图明显。

·8月人民币直接投资使用下降 境外流转总体平稳

中国银行18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02点,较七月下降30点,较2013年12月回落26点。人民币在直接投资活动中的使用水平下降是造成本月指数下降的最主要因素。

·离岸人民币债券再度活跃 全年发行量或翻番

随着英国成功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并获得热捧后,机构预计四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行将高达150亿美元。全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将达420亿美元,将比去年翻一番。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