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美货币政策预期分化 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

中美货币政策预期分化 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7日10: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中美货币政策预期出现了分化。在美元中长期升值格局确立的情况下,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预期已经出现了分化。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以后,决定汇率走势的因素也变得更加复杂。

人民币国际化系列策划:

中国十大区域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各有特色

人民币国际化加快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作者陈周阳 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缩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开启宽松政策的预期被推向高潮。而大洋彼岸的美国则进入到了加息预期膨胀的时间段。中美货币政策预期分化背后折射的是中美两国经济的现状,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讲,在中美货币政策差异之间,走势又将如何?

中国央行 定向宽松先行 全面宽松预期加强

近日,中国央行年内第三次下调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析认为,通过下调正回购利率从而实现引导银行成本和全社会资金利率下行目的,实际上起到了变相降息的效果。不少分析人士视之为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开始,未来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

从今年以来货币调控方式来看,全面降准、降息等措施恐会伤及改革预期,而“新常态”之下,定向降准、再贷款、常设借贷便利(SLF)、降低正回购利率等定向宽松“小招”频繁使用。在分析人士看来,货币政策小招频发反映了中国央行纠结的心态。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面临经济下行,银行对私营部门信用收缩严重,释放足够的流动性宽松压低流动性溢价冲抵信用溢价是合意的方式,但降准、降息等大招又恐扭曲市场预期,引发公共部门过快加杠杆。

事实上,中国央行7月、9月、10月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正应和了经济放缓的背景。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开始放缓,8月工业生产增速降至6.9%的近六年最低水准,本月初出炉的经济先行指标PMI也未如预期般回升,且市场对即将公布的投资、消费等宏观数据预期并不乐观。

另一方面,中国CPI持续低位运行,通缩风险进一步上升,也为政策调控提供了空间。中国9月CPI同比上涨1.6%,刷新了4月份创下的1.8%的年内最低纪录,这一涨幅也是近四年半以来新低。9月PPI同比和环比跌幅双双扩大,且同比连续31个月负增长。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国四季度经济增长将继续下行,全年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至7.2%。降息很有必要,并预测年底之前,最迟明年年初,可能降低基准利率、尤其是贷款基准利率。

2014年以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微调措施:

10.14 央行开展2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由3.50%下降10个基点至3.40%。
9.18 央行开展1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由3.70%下降20个基点至3.50%。
9.16 市场传出央行向五大行实施5000亿元人民币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市场测算此举相当于全面降准50个基点。该消息未得到央行证实。
8.27 央行对部分分支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200亿元人民币,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支农再贷款执行优惠利率,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支农再贷款利率还可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
7.31 央行开展26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由3.80%下降10个基点至3.70%。
6.9 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4.22 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县域农商行存准率16%,农合行14%,其中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考核达标的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5%和13%的准备金率。
1.20 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河北、山西浙江、吉林、河南、深圳开展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期限分隔夜、7天和14天三个档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