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美货币政策预期分化 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2)

中美货币政策预期分化 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7日10: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中美货币政策预期出现了分化。在美元中长期升值格局确立的情况下,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预期已经出现了分化。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以后,决定汇率走势的因素也变得更加复杂。

美联储 加息方向已定 时点待解

2013年底,面对不断改善的经济数据,无论是美国当局、国际组织,还是市场都对经济复苏充满期待,纷纷上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测。在一片乐观气氛中,美联储最终决定,从2014年1月开始每月缩减1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正式启动量化宽松(QE)退出计划。

10月28-29日,美联储将举行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不出意外的话,美联储最近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就此收官。从11月开始,美联储将停止在市场上购买资产。

从2013年底美联储宣布开始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以来,对于美联储何时加息的预期就此起彼伏。美联储通过释放信息左右市场情绪。著名的事实是,美联储通过“前瞻指引”为政策调整设定一定的门槛,失业率和通胀是其最为看重的数据指标。美联储曾经多次强调维持短期利率接近零水平,至少直到失业率降至6.5%以下,或通胀年率超过2.5%。在美联储反复的政策预期下,新兴市场随之飘摇,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动荡。

目前美国失业率已降至5.9%。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已经到达了一个顶点,但与此同时,就在距离美联储10月决议仅剩两周的情况下,对通缩的担忧似乎占据了上风,美联储一再释放“鸽派”言论,令市场在“收缩和宽松”之间又一次犯了迷糊。

其实,可以清晰的看到,不论加息时间点如何,这已经是一个趋势。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加息窗口还是在2015年年中,且提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这样的推论基础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基本态势。

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经济延续了复苏的势头,经济增长虽然并不强劲,但失业率持续改善,通胀水平离2%逐渐接近,却仍然尚有空间。过去5 年美国在互联网、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和突破,是引导其经济稳步复苏的重要因素,量化宽松仅仅带来的是低利率的货币环境,而微观层面的创新和发展还是依靠企业主体,随着美国金融和居民部门成功的降低了杠杆,美国经济将有望在2015 年继续维持复苏的势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