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国发行人民币国债意义重大 中资行新机遇(3)

英国发行人民币国债意义重大 中资行新机遇(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5日17: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国政府成为中国之外第一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这一事件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标志性意义,中资银行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三、重大机遇下的业务发展建议

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债券将通过前述重大影响,为金融业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中资银行应当紧紧把握其中的业务机会,将国际化发展战略推上新台阶。

第一,牢牢抓住离岸人民币市场扩容的业务机会

各国政府增加对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参与力度,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债券承分销、支付结算安排、外汇交易等服务,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当然,政府债券的发行只是离岸市场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意义是政府的参与,对市场产生信心支撑和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通过进一步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定价体系,促进市场的有序发展。因此,金融机构(特别是应当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主渠道作用的中资金融机构)应当持续增强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参与度,既服务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局,亦可从中提高跨境业务收入与市场竞争力。

第二,全面布局,打造长远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战略

中英两国以人民币国际化为突破口,建立了牢固的金融合作关系,搭建起沟通两国关系的桥梁。特别地,利用伦敦拥有全球先进的金融服务设施、顶尖的金融专业人才、种类齐全的高质量金融服务等优势,中英两国在金融人才交流、业务互促、机构建设、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以此打造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为中资跨国银行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未来,中国经贸实力的不断增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广阔发展前景,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建立起类似的战略合作关系,这对中资金融机构同样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中资金融机构应当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提高在欧元区、亚太、非洲和拉美等潜力地区的布局与业务发展能力。特别地,近期欧洲央行也在追随英国,讨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可能性与操作模式。作为欧元区重要的人民币清算行,中资银行应当紧随形势,紧抓业务机会。其他地区的人民币业务布局战略也应因地制宜地铺开。

其中,离岸人民币产品的创新与发展是重要着力点。英国政府“发债融资再投资于人民币产品”的参与模式表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产品创新将会不拘泥于传统模式,只要能吸引人民币资金、争取投资者参与的金融产品,都可以善加运用。在当前中国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大背景下,离岸人民币市场应充分利用各种政策渠道,创新各种金融产品,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第三,把控未来经济金融形势变幻下的机遇与挑战

未来,随着美国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并步入加息周期,欧元区可能较长期处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新兴市场经济有下行风险,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不可避免。特别地,欧元区可能陷入美元流动性紧缺的局面,新兴经济体或不断遭遇大规模资本外流的风险,这些宏观因素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变量。

一方面,人民币将可能迎来补充欧元区及新兴市场美元流动性不足的机遇,从而进一步扩大在离岸市场计价结算、投融资和作为外汇储备的功能。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金融机构更大步伐开拓海外市场带来新的业务空间。

另一方面,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职能取得突破,以此作为起点,随着离岸市场不断扩容和发展,伴随的各种风险调整不容忽视。特别应防范敌意国家和市场投机者利用所持人民币外汇储备对人民币发起抛售攻击的可能性。在推动离岸市场建设的同时,市场参与者应重视监管体系、风险预警和防范能力建设。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