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国发行人民币国债意义重大 中资行新机遇

英国发行人民币国债意义重大 中资行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5日17: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国政府成为中国之外第一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这一事件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标志性意义,中资银行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王家强

2014年10月9日,英国政府表示将发行首批人民币债券,成为中国之外第一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已受聘安排发售,发债所得将用作英国外汇储备。这一事件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标志性意义,中资银行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一、英国发行人民币国债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

金融合作一直是中英两国战略合作的重要支点,英国发行人民币国债并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其重大背景是国际货币体系变革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深入推进。

第一,国际社会致力于“去美元化”

金融危机以来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倍受诟病,美国滥用美元地位及其游戏规则处罚各国金融机构激起多方不满,革故鼎新成为各国重要共识。“去美元化”主要体现为在经贸与金融活动中更多使用非美元货币,官方储备货币多元化。目前,英国外汇储备只有美元、欧元日元加元,在国际货币体系发生深刻变化、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分化、汇率大幅波动和长期低息的背景下,英国需要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原则基础上,提高外汇储备多元化程度。

第二,中英战略合作深入推进

近年来,中英经济、财政与金融合作步入快车道:以中英经济互补性为基点,双边投资与贸易大幅增长;以人民币国际化和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契合点,两国政策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双方语调较为统一。此次发行人民币国债,是继中英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开通英镑与人民币直接交易、选定人民币清算行和允许中资银行开办分行、国开行在伦敦发行准主权债等重要事件(详见本文附录)之后,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的首创之举,显示英国对中英金融合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第三,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日趋激烈

英国2012年4月最早在西方国家中宣布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但受限于经贸规模基数小、对中国贸易逆差、被欧洲大陆边缘化,以及较长时期处于低息状态,伦敦在相当程度上被周边的法兰克福、卢森堡和巴黎等国际金融中心追赶。为了巩固其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英国需要采取更为大胆和创新的做法,在西方国家中争取到人民币业务的先发优势。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既能获得中方的支持,还可加大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进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