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对卢布九天大涨逾7% 谁能拯救卢布?

人民币对卢布九天大涨逾7% 谁能拯救卢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5日13: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5日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中间价报6.6713,升值707个基点,过去九个交易日累计涨幅7.3%。今年以来人民币对卢布中间价已累计上涨23.5%。6月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14%,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于卢布近几个月连续贬值,15日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中间价报6.6713,升值707个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卢布中间价已累计上涨23.5%。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中间价已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7.3%。

14日,莫斯科交易所外汇市场卢布对美元汇率收报40.92,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盘中最低触及40.9560,创历史新低。当天,莫斯科市场人民币对卢布收报6.6450,盘中最高触及6.7015,为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上涨。

6月份以来,卢布汇率一直面临严峻的下行压力,卢布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14%,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分析人士指出,地缘政治风险依然是卢布汇率下跌的主要推手,而国际油价下跌对卢布贬值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近几周来,由于西方各国因俄罗斯干涉乌克兰危机而对其采取制裁措施,俄罗斯卢布一直在下跌,迫使俄罗斯企业和银行在当地市场上买入欧元和美元,以支付外国债务。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以及俄罗斯急于获得美元来偿还外债,俄罗斯卢布触及了新低。

由于国际能源署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估,国际油价14日大跌,其中纽约油价创近两年来最大日跌幅。

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4年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90美元,跌幅为4.55%,为2012年11月份以来最大日跌幅,收于每桶81.84美元,为2012年6月以来最低收盘价。2014年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85美元,跌幅为4.33%,创2011年以来最大日跌幅,收于每桶85.04美元。

在最新报告中,国际能源署将2014年和2015年的全球原油需求日均增长预测值分别下调了25万桶和9万桶。而与此同时,美国能源信息局当天上调了该国新增页岩油井原油产量预期。

此前一个交易日,市场消息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暗示,其可以接受80美元到90美元每桶的原油价格。

由于俄罗斯十分依赖能源出口,卢布所承受的压力随之增大。本币出现全球罕见的大幅贬值怎么办?俄罗斯央行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死撑。

俄罗斯央行14日宣布,由于卢布继续走软,该行13日已将卢布交易区间上调了0.1卢布,包括欧元和美元的一篮子货币兑卢布的交易区间目前被调至36.35-45.35卢布。

数据显示,10月初以来,俄罗斯央行大手笔进行外汇干预,十天内投入60亿美元但最终仍未能阻止卢布的下跌势头。俄罗斯央行行长伊万娜·纳比乌琳娜坦言,如果货币市场继续对抗卢布,央行“也没有办法制止卢布的进一步下跌”。

分析人士表示,按目前的油价来看,卢布的合理价值在1美元兑39.5卢布。由于出口商必须买入卢布来缴纳每月的税款,卢布下周或将能暂作喘息。

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此同时,在中俄两国总理见证下,中俄双方签署了经贸、投资、能源、金融、高科技等领域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

分析人士指出,中俄在能源合作、高铁建设和本币互换等方面合作空间巨大,伴随相关合作项目落实,两国务实合作将迎来新一轮升级深化。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副行长亚历山大·伊万诺夫表示,在中俄两国双边贸易中采用两国本币结算,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多种风险,且可以提高两国货币的流通性,对促进两国贸易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莫斯科独立多领域研究中心主任安娜·利涅夫斯卡娅表示,中俄两国贸易采取不经过中间货币的结算形式,可有效加快贸易进程和交易速度,减少交易费用,对两国贸易未来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同时,这直接扩大了从事双边贸易的企业对人民币和卢布的需求,有利于稳定和加强人民币和卢布的国际地位。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副行长克列帕奇指出,本币互换是发展中俄贸易的便利之举。他认为,在两国贸易体系中采用本币结算,会造成对美元的需求减少,但这不会对美元的国际地位造成明显冲击。

有分析认为,虽然不排除短时间内的卢布汇率小幅回升,但卢布贬值将是持久性的。目前看来,西方每一项制裁政策的出台都会加大市场对卢布贬值的预期,虽然对未来卢布行情的预判还取决于其他因素,比如俄罗斯与中国等国加大经贸合作,相关产业及其行情将受益,但补救作用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