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8月20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8月20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0日17: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20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包括: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32个基点;14天期回购利率大涨 月末资金面迎接考验;俄罗斯外汇储备转向黄金、人民币和日元;沪港通换汇安排及人民币流动性改善措施待公布;滨海新区探索意愿结汇及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死灰复燃 海外热钱流入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20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人民币中间价下跌32个基点 即期汇率六连阳

8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0日收盘报6.1413,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盘走高。在贸易顺差高企和国际资本流入背景下,人民币仍面临一定升值压力,波动中枢向升值方向偏移。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158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2个基点。

·14天期回购利率大涨 月末资金面迎接考验

20日,银行间市场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大涨,不过资金面紧张局势有所缓解。由于新一轮新股IPO来袭,月末流动性预期仍然不甚乐观。

·俄罗斯外汇储备转向黄金、人民币和日元

因为地缘政治问题恶化,俄罗斯央行在积极的再分配外汇储备,将美国国债换成黄金。此外,取代美元和欧元,俄罗斯央行将注意力转向人民币和日元

·沪港通换汇安排及人民币流动性改善措施待公布

港交所已就沪港通向券商和银行举行多次简报会,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测试。市场人士认为,市场将大量资源放在结算及系统准备上,但一直未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是否能够支持沪港通双向流动和支付等问题进行深入和具体的讨论。

·滨海新区探索意愿结汇及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

天津滨海新区在构建投资贸易便利化区域过程中,以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为突破手段之一,通过探索意愿结汇、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等制度创新,建设高效便捷的贸易体系,完善大通关,从而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摸索出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

 ·资金持续大举流入 港RQFII ETF规模急速膨胀

RQFII ETF持续获资金净申购,显示香港市场的投资者看好A股后市走势。资金持续大举流入RQFII A股ETF,也与香港当前流动性充裕以及融资加杠杆操作非常便捷有关。

·外贸和外资数据罕见反差 热钱“暗度陈仓”

外贸和外资数据表现不同,呈两大反差:出口与进口的反差,贸易顺差与FDI的反差。值得关注的是,7月贸易顺差和FDI的反差是2009年后首次在同一月份出现。在贸易顺差创新高和FDI增速大幅下降背后,国内外资金动向悄然发生变化,热钱流入可能将推动资产价值重估。

·中行跨境人民币清算量上半年接近翻番

中国银行上半年中行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79万亿元,清算量112.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0%和98.7%。人民币跨境业务量居全球同业首位,成为离岸市场最大的人民币服务商。

·外汇局:跨境担保业务运行平稳 未发生履约异常增长

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表示,从业务量增长情况看,跨境担保业务总体运行平稳,纳入登记管理的内保外贷和外保内贷两类跨境担保业务中,内保外贷的担保余额增长相对较快,没有发生跨境担保履约异常增长情况。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