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罗斯外汇储备转向黄金、人民币和日元

俄罗斯外汇储备转向黄金、人民币和日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0日11: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因为地缘政治问题恶化,俄罗斯央行在积极的再分配外汇储备,将美国国债换成黄金。此外,取代美元和欧元,俄罗斯央行将注意力转向人民币和日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报道,因为地缘政治问题恶化,俄罗斯央行在积极的再分配外汇储备,将美国国债换成黄金。此外,取代美元欧元,俄罗斯央行将注意力转向人民币日元

面对美欧的制裁,俄罗斯金融体系承受资本流出的压力,外汇储备如果出现蒸发,将导致国内外投资人陷入恐慌,加速资本外逃。

目前,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已经较六年前的峰值缩水了1260亿美元,达到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而今年卢布兑美元的汇率也下滑了7.9%,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十种货币之一。

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遭遇488亿美元的资本流出,而上半年资产流出规模达到了746亿美元,远高于去年一整年610亿美元的水平。

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央行净买入了118吨黄金,同比增长28%。其中俄罗斯黄金储备达1094.7吨 占外汇储备9.7%,排名世界第五位。

同时,受西方制裁影响,俄罗斯央行8月决定购买更多黄金,减少美元和欧元,外汇储备更多转向人民币和日元。

在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开始反制裁的力度逐渐加大。

据俄新社报道,根据该社最新进行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支付系统中国银联在西方对俄制裁及国际支付系统Visa和MasterCard采取措施后,成为俄罗斯银行业最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

而此前,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在俄罗斯宣布针对欧美实施食品进口禁令后,中俄已经达成协议,中国将通过俄罗斯远东的一个特别物流中心向俄直接出口水果和蔬菜。分析人士称,由于中俄直接进行贸易,预计双方不会使用美元结算,卢布或人民币显然是更便利的选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