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贸和外资数据罕见反差 热钱“暗度陈仓”

外贸和外资数据罕见反差 热钱“暗度陈仓”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20日08: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贸和外资数据表现不同,呈两大反差:出口与进口的反差,贸易顺差与FDI的反差。值得关注的是,7月贸易顺差和FDI的反差是2009年后首次在同一月份出现。在贸易顺差创新高和FDI增速大幅下降背后,国内外资金动向悄然发生变化,热钱流入可能将推动资产价值重估。

“反差”罕见 热钱重来?

分析人士认为或推动资产价值重估 

数据显示,我国7月出口同比增速超预期反弹14.5%,进口下降1.6%。当月贸易顺差达47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同比下降16.95%,创两年来新低。

外贸和外资数据表现不同,呈两大反差:出口与进口的反差,贸易顺差与FDI的反差。值得关注的是,7月贸易顺差和FDI的反差是2009年后首次在同一月份出现。

分析人士认为,从出口强势反弹和进口持续低迷的现象可以看出,内外部经济复苏或许不像数据看起来那样乐观。国内不少小微企业仍受困于订单低迷。在贸易顺差创新高和FDI增速大幅下降背后,国内外资金动向悄然发生变化,热钱流入可能将推动资产价值重估。

出口进口增速皆出人意料

尽管外需回暖和政策效果显现确实对出口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因素并不足以解释7月出口的强势反弹。

分析人士表示,业内预期7月出口增速是个位数,但没想到会强势反弹14.5%。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徐高称,7月出口数据增长幅度已超预期,此前的预期是增长7%左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7月出口数据大增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分别是美国经济复苏、国内政策扶持及跨境电子商务、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补贴政策出台。

面对出口强势反弹,高盛高华报告称,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全球经济增速走强,此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走低可能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7月出口反弹幅度之大无法完全从这些因素中得到解释。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美国经济就已在逐渐复苏,但这不能解释为什么会在7月我国出口出现大幅反弹。”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7月出口恢复到7%或8%都很正常,但反弹幅度这么高仅靠外需复苏因素是解释不了的。

7月进口同比下降1.6%,低于市场预期。除去年的高基数影响外,白明认为,进口下降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我国在技术、设备方面成长迅速,对国外进口商品有一定替代作用;二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仍拖累进口需求;三是我国加快反垄断调查,对部分商品进口需求产生影响。白明表示:“汽车是进口的大头。在国内反垄断背景下,随着汽车价格下调,今后几个月对进口数据的传导效应会更加明显。”

一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小微外贸企业人士坦言,从订单情况看,外需复苏并不明显,有些国家和地区订单量不增反降。至于内需,从7月公布的用电量及信贷等指标看,国内经济增长放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