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8月14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8月14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4日17: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14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公开市场本周重返净投放,货币政策稳中偏松;人民币中间价跌12基点,即期汇率创五个月新高;7月外汇占款减少2亿,对M2增长贡献率大幅下降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13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国务院:保持信贷合理增长 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国务院办公厅8月14日发布《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仍存在不稳定因素,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当前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7月外汇占款减少2亿 对M2增长贡献率大幅下降 

对于7月份M2增速下降较快的主要原因,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分析了四方面因素。首先,新增贷款减少,派生存款相应较少。其次,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同业业务派生货币的功能减弱。第三,财政存款增加较多间接导致货币供应减少。第四,外汇占款对M2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下降。

·公开市场本周重返净投放 货币政策稳中偏松

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3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3.7%不变。本周央行累计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资金14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两周净回笼。下半年货币政策大幅度放松的可能性较低,料维持稳中偏松态势,除定向支持、结构性放松外,通过综合政策工具定向降低利率有可能成为央行另一个重要的政策工具。

·余永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不能单靠货币政策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撰文表示,融资难、融资贵是由多方面原因,特别是制度性原因造成的。这个问题不是单靠放松货币政策所能解决的。如果中国货币当局要同时兼顾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新增信贷规模和基准利息率,顾此失彼就难以避免。

 ·人民币中间价跌12基点 即期汇率创五个月新高

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54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2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上涨13个基点报6.1531,创3月14日以来最高收盘水平。人民币汇率在6.15整数关口前陷入震荡,市场情绪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