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外汇占款减少2亿 对M2增长贡献率大幅下降

7月外汇占款减少2亿 对M2增长贡献率大幅下降

金融时报2014年08月14日15: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7月份M2增速下降较快的主要原因,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分析了四方面因素。首先,新增贷款减少,派生存款相应较少。其次,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同业业务派生货币的功能减弱。第三,财政存款增加较多间接导致货币供应减少。第四,外汇占款对M2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总体看,当前金融运行基本平稳,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保持在适度范围内。

8月13日央行发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5%,增速较去年同期和上月末分别回落1.0和1.2个百分点。此前数据显示,2014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比3月末高2.6个百分点。

对比6月和7月数据,市场分析普遍认为,7月M2增速降幅如此之大,似乎超乎市场预期,但这一数据本身水平并不低,高于年初预定的13%的调控目标。

对于7月份M2增速下降较快的主要原因,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分析了四方面因素。首先,新增贷款减少,派生存款相应较少。今年7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3852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少3145亿元和6941亿元,较2009年至2013年同期平均新增额少1415亿元。新增贷款同比少增较多,派生的存款相应也较少。当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比上月减少1.9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减1.73万亿元。

其次,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同业业务派生货币的功能减弱。今年5月中旬,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127号文,加强了同业业务监管。127号文发布以后,其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今年7月份,金融机构同业资金运用和来源均呈下降趋势,同业资金运用下降更快。7月份金融机构同业资金运用余额减少8442亿元,同业资金来源余额减少2747亿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收缩导致同业业务派生货币的功能减弱。

第三,财政存款增加较多间接导致货币供应减少。今年7月份新增财政存款6804亿元,较上月多9835亿元,较近五年同期的平均财政存款多2318亿元。财政存款增加较多,会相应减少居民和企业存款,从而导致M2减少。

第四,外汇占款对M2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下降。今年3月份汇改以后,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外汇占款自5月份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盛松成表示,从今年5月至7月各月新增外汇占款情况来看,分别为4亿元、-868亿元和-2亿元,其中6、7月外汇占款余额均出现了净减少。7月外汇占款新增额较近五年同期平均新增额少1225亿元。外汇占款新增大量减少导致外部流入资金对M2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下降。

“总体看,2014年以来M2增速波动上行,6月末已明显高于全年13%的预期目标,虽然7月数据较6月有所下滑,但13.5%的增速还是高于年初预定目标,这一增速实际并不低,处于合理水平,也显示当前货币环境仍较为宽松。”盛松成表示。

而对于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明显少于上月的原因,盛松成分析认为,第一,7月份历来为小月,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均呈环比回落态势。2002年以来的历史数据表明,大多年份7月份均为小月,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新增额通常呈环比明显下降态势。

第二,6月份贷款增加较多透支了7月份贷款增长后劲。今年6月份,国家加大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促进了金融机构贷款的发放。国家微刺激政策及季末商业银行存贷款冲时点的因素导致6月份贷款增加较多。今年6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1.08万亿元,较近五年同期的平均新增额多1694亿元。6月份贷款增加较多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7月份贷款增长后劲。

第三,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压力增大,信贷投放趋于谨慎。当前,尽管经济增长有所好转,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担保圈风险、区域金融风险暴露增多等问题仍较突出,特别是近期部分地区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出现双升势头,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压力明显增大,信贷投放趋于谨慎。此外,今年以来,部分金融机构加大了账面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影响了本月贷款投放。

第四,部分中小金融机构以存定贷的考核机制制约了贷款发放。目前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采取以存定贷的考核机制,当月新增贷款规模主要依据新增存款规模确定。今年7月份,17家中型银行存款余额减少1.17万亿元,当月新增贷款较上月减少2098亿元;小型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合行和农信社)存款余额减少1254亿元,当月新增贷款较上月减少1847亿元。7月份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减少制约了贷款发放。

第五,部分受宏观调控行业的贷款增长放缓。进入三季度后,金融机构加大了风险排查力度,对钢铁和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受宏观调控行业的贷款发放更为谨慎,这些项目对中长期信贷增长的带动效应弱化。同时,战略新兴产业由于体量小,对中长期贷款的承载能力较弱。

此外,受监管部门加强表外业务管理等因素影响,表外融资明显减少。去年四季度以来,监管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加强和规范影子银行、同业业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受到一定影响。1至6月份委托贷款累计增加1.33万亿元,同比多增2173亿元,多增额比2013年同期减少65%;信托贷款累计增加4601亿元,同比少增7764亿元。进入7月份后,二者的减缓态势更为明显。当月委托贷款增加1219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增1397亿元和708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58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增1358亿元和1309亿元。(记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