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30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6月30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30日18: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月30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包括:中国央行与法卢央行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银监会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香港5月人民币存款十个月来首降;人民币汇率或成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储备议题”;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上行,资金面平稳跨月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30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央行与法卢央行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宣布,已经与法兰西银行(法国中央银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相关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法、中卢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银监会调整存贷比计算 涉农贷款不计入分子

银监会商业银行人民币业务实施存贷比监管考核,对本外币合计和外币业务存贷比实施监测。计算存贷比分子(贷款)时,从中扣除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所对应的贷款。“三农”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等六项。

·外汇局:经常项目顺差占比下降意义积极

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司司长杜鹏表示,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已连续三年低于3%,2013年为2%,2014年一季度降至0.3%,目前处于国际认可的合理标准以内(4%),这具有积极意义。

·人民币汇率大涨130基点 半年累计贬值2.44%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7日收盘大涨131个基点,收报6.2050,为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且盘中一度升破6.20关口。6月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累计0.68%,连续两个月出现月度升值,升值幅度也进一步放大。

·香港5月人民币存款余额9558亿元 十个月来首降

香港金融管理局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减少0.4%,至9558亿元,为去年7月来首次出现下降,也结束了此前连创纪录新高的增长势头。

·中行澄清报道 大额存单6月不会面市

针对媒体有关中国银行已获开办大额存单业务资格的报道,中行官方在回应,中行尚未获得大额存单业务的开办资格,也没有需要对外披露的相关信息。业内人士称,仅以流程推断,6月大额存单不可能面世。

·人民币汇率或成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储备议题”

第六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召开,业内人士指出,中美战略对话将有诸多大小关切,在美方的对话清单中,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不会落单,但或居于“储备”议题的位置,不会过于“显眼”。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上行 资金面平稳跨月

6月30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上涨,其中7天利率涨幅相对较大。今日为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资金面将平稳跨月。进入7月以后将迎来存款准备金补缴,市场担心资金面可能面临压力。

·伦敦金融城期待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窗口

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会见了上海市有关领导,并与央行上海总部商讨了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他表示,伦敦可以成为中国机构投资者海外投资的天然门户。英国非常希望能够在目前8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份额。

·卢森堡财政大臣:卢森堡愿助力人民币汇通欧洲

卢森堡财政大臣格拉梅尼亚表示,卢森堡将在推动人民币业务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人民币债券发行和对华直接投资领域的业务也将进一步加强。

·澳大利亚财长称年内悉尼将设人民币清算银行

澳大利亚财长何基(Joe Hockey)日前称,中国在今年年内会指定一家中资银行作为悉尼的人民币清算行,这是继伦敦和法兰克福之后,作为澳金融中心的悉尼将成为中资银行清算人民币交易的又一处场所。

·中韩合作不断深化 人民币成韩第二大存款外币

韩国市场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增长预示着两国经贸金融合作迈入了新阶段。韩国市场人民币业务需求呈持续井喷态势。据韩国央行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韩国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达113.3亿美元,较年初增加70%,人民币已成为美元之外的第二大存款外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