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韩合作不断深化 人民币成韩第二大存款外币

中韩合作不断深化 人民币成韩第二大存款外币

人民日报2014年06月30日09: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韩国市场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增长预示着两国经贸金融合作迈入了新阶段。韩国市场人民币业务需求呈持续井喷态势。据韩国央行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韩国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达113.3亿美元,较年初增加70%,人民币已成为美元之外的第二大存款外币。

中韩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互补性强,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742亿美元。中韩经贸快速发展、互利共赢的背后,是双方国与国的相交、民与民的相亲,以及企业间的相融与相知。

人民币在韩国已成为美元之外的第二大存款外币

6月24日,随着最后一个系统指令完成,韩国最大长途客运企业——锦湖高速客运公司的人民币账户开立程序宣告完成。现场业务人员告诉记者,锦湖高速开立人民币账户是为了接受其在华合资企业的人民币分红。“锦湖高速是锦湖韩亚集团旗下在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开立账户的第一家子公司,韩亚航空、锦湖产业、锦湖轮胎等子公司也将于近期陆续开立人民币账户。”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总经理韩瑞祥说,韩国市场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增长预示着两国经贸金融合作迈入了新阶段。

工商银行于1997年正式在韩国设立分行,目前在韩国共拥有4家机构,截至今年5月底,工商银行在韩机构总资产规模达7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猛增157.6%。

韩国市场人民币业务需求呈持续井喷态势。据韩国央行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韩国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达113.3亿美元,较年初增加70%,人民币已成为美元之外的第二大存款外币。韩瑞祥介绍说:“人民币业务正引起越来越多韩国客户的关注。我们一直在根据客户需求努力推出新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今年3月,我们率先在韩国市场推出了人民币大额可转让存单,目前已累计发行了15.9亿元。”

对于两国金融合作的前景,韩瑞祥表示,韩国作为中国的近邻和重要经贸伙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和中韩贸易的迅猛发展,跨境人民币项下的结算、投资有望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三星将中国视为未来发展的核心

在中国企业赴韩国寻找发展机会的同时,韩国企业早已在中国牢牢扎根。韩国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后三星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先后建起23个分公司、39座工厂、10家研究所等机构,从事领域涵盖电子、重工、化学、建设、金融、服务等,现有员工总数达12万人,2013年年底累计投资额高达168亿美元,还在中国社科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评比中位居外资企业榜首。

在张元基看来,中国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三星一直将中国视为未来发展的核心。中韩在经济领域互补性很强,两国从合作中取得了共同发展和进步。

张元基还特别提及三星和陕西省的合作,凭借陕西的人才优势和扎实的基础设施,三星在西安建起了先进的芯片工厂和软件与信息技术研发中心,接下来还将建设电动汽车电池厂,建起产业集群,与陕西经济共同成长,助力中国西部大开发。去年9月12日,三星与陕西省政府签订了“社会责任示范区”合作项目,从救灾、助残、支教、环保等各方面履行三星的企业社会责任。

合作不断深化,两国未来在文化领域的机会越来越多

2013年,中韩合拍电影《分手合约》上映,创下两亿元票房的佳绩。中韩成立合资公司,以韩国经验、中国本土化创作的百老汇名剧,《妈妈咪呀》中文版3年内全国巡演409场,《猫》中文版自推出以来演出230场;综艺节目《花样爷爷》、合拍电视剧《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等相继在国内热播……每一出剧目都是中韩两国文化企业交流与合作的见证。而韩国希杰集团正是这一系列合作的直接参与者。

在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看来,中韩文化有同根同源的交融和亲近感。韩国文化受中国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的影响深远,中韩两国许多传统观念和价值诉求相似,如家庭观念、对“忠”“义”思想的推崇等。通过文化合作增进两国了解、扩大亚洲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成为希杰集团在中国打造两国文化交流平台的重要支撑和目标。

希杰集团还不遗余力地将中国文化推介至韩国。希杰集团在韩国拥有18个有线电视频道,其中,中华频道24小时播放中国新闻、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已成为韩国人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每年都有10—15部中国影片被其推广到韩国,包括《唐山大地震》《十月围城》《一代宗师》等影片都取得了很好的口碑。此外,希杰集团还与中国美术馆合作,在韩国举办“中国皮影展”。

朴根太告诉记者,企业是文化的推动者,作为一家文化企业,希杰集团时刻将文化推广和文化教育作为自身的社会责任。“多多的电影教室”是希杰和中国有关部门共同倡导的公益项目,让中韩两国有电影梦想的青少年亲自体验电影制作,为他们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梦享音乐教室”针对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鼓励他们勇于追求音乐梦想。

谈起在中国生活的20多年时光,朴根太坦言,这段经历已成为他人生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深切感受到中国的变化以及中国文化事业的日益开放。随着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两国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韩两国未来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街头摊位上印着“中国有庆丰包子,韩国有梨花鸡肉串”

不仅大企业,许多韩国的中小企业乃至街头摊贩也从中韩友好关系中获利。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是韩国女校中的翘楚,校区周围集中了流行饰品店、服装店、鞋店、饭店、咖啡厅、美容院等,可谓是女性的时尚胜地。在梨花女子大学正门外,59岁的卢润皓经营着一个卖鸡肉串的路边摊,这一类小吃摊沿街有很多,但卢润皓的摊位却与众不同。远远就能看到摊位两侧的棚布上印着的中文大字“中国有庆丰包子,韩国有梨花鸡肉串”。

送走几个客人后,卢润皓和记者聊了起来,“我可是习主席的粉丝,韩国报纸杂志上有关中国的消息我都看。”说着他还拿出一本韩国新闻杂志,翻到一篇介绍亚信峰会的文章,“习主席的主旨发言十分精彩,我很喜欢其中的‘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主席引用这句古语就是让人不断调整自己,适应时代潮流。”

卢润皓1997年开始摆摊卖食品。顾客一开始都是梨花女子大学的学生,2010年后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平常顾客基本是游客和学生各一半,周末大部分都是游客,其中中国游客占到80%以上。我很喜欢和中国游客聊天,问他们是哪里人。”说着他拿出一个本子,上面用韩文记录着中国各地的美食。

“不少中国人爱看韩国电视连续剧《来自星星的你》,知道韩国人吃炸鸡配啤酒;我也知道习主席在北京吃庆丰包子,他是陕西人,陕西有肉夹馍、羊肉泡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