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伦敦金融城期待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窗口

伦敦金融城期待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窗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30日08: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伦敦可以成为中国机构投资者海外投资的天然门户。英国非常希望能够在目前8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份额。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吕冬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央行近日连续宣布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举措,先是启动人民币英镑直接交易,随后授权建设银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26日,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在收获金融合作“大礼包”之后,第一时间到访上海,寻求进一步合作。

就在本月,中国建行被正式指定为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一进展让伦敦拥有了与香港和新加坡竞争的基础设施。目前,伦敦在人民币离岸市场中的份额是150亿元人民币。虽然同伦敦金融城深厚的资本市场相比,这只是沧海一粟,但在包墨凯看来,这是伦敦朝着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金融改革的动力日益增强,受益于这些改革,英国成为了亚洲地区以外的、全球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包墨凯说。

目前,香港与中国内地之间的人民币贸易信道发展最为成熟、也最具规模。SWIFT亚太区及欧洲、中东和非洲行政总裁艾伦预计:“随着伦敦、新加坡、法兰克福等其他金融中心建立了支持人民币交易所需的条件后,人民币的使用量将在这几个市场大幅增长,更多市场将注意到人民币作为世界支付货币的地位。”

尽管现阶段人民币占全球付款的份额仅为1.47%,但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总监保拉·苏巴齐认为,伦敦必须参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否则伦敦会在世界经济重心东移之际,错过一轮重要机遇。

来自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显示,目前英国是亚洲地区以外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最大的国家,占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3%;伦敦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已占除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

据悉,包墨凯此行会见了上海市有关领导,并与央行上海总部商讨了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

“伦敦可以成为中国机构投资者海外投资的天然门户。”包墨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非常希望能够在目前8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份额。”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伦敦获得了800亿元的RQFII试点额度,这也是RQFII试点范围首度从香港扩大至其他地区。

另外,包墨凯对伦敦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前景表示期待。尽管伦敦已经在人民币贸易融资及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占据了领先地位,但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尚未成型。包墨凯认为,人民币债券市场关乎人民币市场的深度,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机构投资者对人民币会有更多需求,人民币债券的流动性将大幅增长,在这方面伦敦有诸多经验与技术。(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