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1个月Shibor终结五连跌 资金面维持宽松

1个月Shibor终结五连跌 资金面维持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4日15:1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6月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低位持稳,资金面维持宽松局面。1个月期Shibor终结五连跌,3个月期Shibor则连跌24天。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灵活及定向宽松态度明确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适度宽松和稳定。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低位持稳,资金面维持宽松局面。1个月期Shibor终结五连跌,3个月期Shibor则连跌24天。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3.29个基点,报2.5697%;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4.72个基点报3.1455%;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3.61个基点报3.3159%。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7%。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方面,隔夜利率上涨4.00个基点至2.5610%;7天期利率下跌2.80个基点至3.1520%;14天期利率下跌4.60个基点至3.3340%;1个月期利率上涨21.50个基点至3.9310%,终结此前连续五个交易日跌势。

中长期利率方面,3个月期利率下跌2.80个基点至4.8550%,为连续第24天下跌;6个月期利率下跌0.90个基点至4.9868%、9个月期利率下跌0.13个基点至4.9967%;1年期利率持平于5.0000%。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机构情绪普遍乐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灵活及定向宽松态度明确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适度宽松和稳定,资金利率剧烈波动将不复存在。

央行周二进行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较上周二的200亿元增加。本周到期资金规模为1430亿元,其中230亿元央行票据周二到期,周二和周四各有600亿元正回购到期。

回顾5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除首周净回笼资金外,余下三周都实现净投放,当月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1640亿元,创下今年春节后单月净投放量的新高。主流机构认为,6月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倾向于定向宽松,而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担当流动性调控的主力。

央行网站4月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2995.03亿元,较3月末的272149.14亿元增加845.89亿元,连续第10个月增长,但增量较3月的1741.26亿元明显回落,也是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落到千亿水平以下。

以往外汇占款是央行供应基础货币的主要方式,当外汇占款大幅增加,央行必须相应购入外汇来稳定货币,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而若外汇占款增量下降,这将给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产生根本的影响。

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3月17日人民币美元日间波幅扩大到2%,带来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外汇占款的增量、波动性下降,央行外汇资产变化的中值趋于稳定。

分析人士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上升,双向波动成为新常态的背景下,外汇占款将不再作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手段,未来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将是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方式。

上周五,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并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符合结构调整、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适当降低准备金率,同时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

美银美林分析指出,短期内中国“定向降准”演变为“全面降准”的机率仍低。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可能助长市场对于接下来或全面降准的预期,但短期内要采取这种更积极举动的机率预料不大。“定向降准”应有助于压低银行间利率,也大幅降低市场的利率预期。

[责任编辑:陈周阳]